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介绍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1访问量:6968

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点)

   控制科学与工程是上海理工大学一级博士点,是一门研究控制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的学科。它是20世纪最重要的科学理论和成就之一,它各阶段的理论发展及技术进步都与生产和社会实践需求密切相关。

   控制科学以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为基础,研究各领域内独立于具体对象的共性问题,即为了实现某些目标,应该如何描述与分析对象与环境信息,采取何种控制与决策行为。本学科与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结合开拓了知识工程和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与社会学、经济学的结合使研究的对象进入到社会系统和经济系统的范畴中;与生物学、医学的结合更有力地推动了生物控制论的发展。

   本学科点现有博士生导师24名,拥有一批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和青年骨干教师,具有一支能承接国家、省部级重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


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点)

   本学科为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是我校重点建设学科之一,理论研究包括非线性系统控制与滤波、无线传感器网络与多智能体、工业医疗大数据与智能计算等方向,应用研究包括智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型工业系统建模与控制、工业物联网及智慧城市等方向。

   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教授24人,副教授22人。学科学术梯队完整,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条件良好,目前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军工类科研项目多项,并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和合作关系。本学科实验中心包括工业过程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上海市光电系统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工业大数据一流大学国家联合实验室、智能仪表与工业自动化协同创新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