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心远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6访问量:9528

  方心远,男,19925月生,上海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实验室特聘研究员。2013年获得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材料物理专业理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纳光学与超快光学实验室继续研究生阶段学习,师从肖敏教授,张勇教授,并于201812月获得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光学工程工学博士学位,期间于20186月至201812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进行博士阶段联合培养学习,受三院院士顾敏教授指导。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轨道角动量光束,全息技术,非线性光子晶体,准相位匹配技术等。目前共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包括Nature Photonics(两篇,其中一篇为第一作者),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博士毕业论文主要围绕非线性光子晶体对轨道角动量光束的调控展开,研究了高阶横模在准相位匹配非线性过程中的转换规律,实验上实现了短波长高阶轨道角动量光束的输出;并在理论上提出方案实现下转换过程中横模的选择性输出。在此过程中发表了一系列国际主流学术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OSA Continuum)。此外,在顾敏院士指导下,于全世界首次提出空间频率域轨道角动量全息的概念,该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PhotonicsIF>32,得到国内外60家以上媒体关注报道,其中包括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上海科技报、新民晚报等。未来工作拟围绕人工智能与全息技术的交叉应用展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