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由中" />

中国工程院第153场工程科技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2-12-07访问量:2771

cellPadding="2" width="100%">

2012年12月6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我校和上海院士中心承办的中国工程院第153场工程科技论坛“我国精密光学仪器产业化发展”在上海大厦“丽宫”拉开帷幕。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主持论坛,我校陈斌副校长致开幕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广军副校长出席论坛开幕式,范滇元院士、李同保院士、叶声华院士、朱能鸿院士等5名院士及全国精密光学仪器学科和行业相关的专家,企业老总100多人参加了论坛,中国工程院,上海市科委,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和我校光电学院相关领导和教授也出席了会议。

       在论坛上,我校庄松林院士作了题为《现代光学仪器及其应用》的主题演讲。内容涉及光显示技术、光学成像技术、光纤传感技术和光谱测量技术等,深入浅出地探讨了国内外光学仪器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我校朱亦鸣教授以《太赫兹技术在有机物检测领域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正在上海理工大学教育部光学仪器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和超快光电子与太赫兹技术实验室进行试验研究的太赫兹检测项目,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科研团队的在研项目和研究成果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和热情肯定。当天的报告人还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苏州慧利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联谊光纤激光器械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教授、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等。

       现代光学仪器与系统是目前光学工程领域研究的重点之一,其中研究的重点在于实现光机电一体化,集成化。目前现代光学仪器与系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中央和领导对给予了高度关注,国家在相关项目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近期科技部条财司推出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其目的是对包括现代光学仪器与系统在内的相关仪器与系统能够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促进现代光学仪器与系统的更加高效快速的发展和推广。


分享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