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5-08-25访问量:24543


一、个人简介


归属学科专业: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

刘一, 男, 汉族, 1978.12出生, 教授, 是否博导:是, 是否硕导:是,

校、院内任职: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副院长


二、主要学习与工作经历

2001年在兰州大学物理系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光学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前往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获聘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终身职位副研究员。2014年在巴黎第六大学取得博导资格(HDR)2015年回到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工作。现为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目前承担工程学导论、激光原理、光谱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三、主要科研工作与成绩

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Physical Review Letters论文11篇,Optica论文1篇。所发表论文被SCI期刊完全他引2300余次, H因子为27。受邀请国际学术会议报告30余次,其中2015年获美国激光与光电子大会(CLEO)邀请,进行分会场邀请报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面上项目一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三项。

个人荣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上海市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目前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激光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组织职务。


四、主要社会学术团体兼职

  1. 上海市激光学会 副理事长

  2. 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委员

  3. 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委会 委员

  4. 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会   委员

  5. 《量子电子学报》青年编委会 委员

  6. 美国光学学会JOSAB期刊客座 编辑



五、主要研究方向


超快非线性光学;空气激光;强场太赫兹物理; X射线光学 ;超快激光微纳加工

六、联系方式

电话:  021-55271309 

电子邮箱:yi.liu@usst.edu.cn

个人主页: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