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研究生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6访问量:1493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感受革命先辈的奋斗事迹。光电学院“霞客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这个夏天踏上了探访求知的实践之路,一行人前往江阴,学习以江阴为代表的苏南县域城市从党史中追寻初心、汲取力量、提振精神、强化担当,推动江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红色故事。

一、立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好“红色阵地”,再现历史原味

江阴是座英雄的城市,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75日,光电学院“霞客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江阴寻访“渡江第一船”。72年前的江阴,长江岸边的千里战线上,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以排山倒海之势,分东、中、西三路,强渡长江天堑。在“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声中,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冲破天险,取得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如今72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人民解放军大无畏的“渡江精神”一直激荡在我们胸中。在江阴军事文化博物馆里,一幅幅老照片,记载着这段伟大的战役,或许,当年像王小弟一样的船工们,并不知道自己正在创造历史,而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誓死要把解放军胜利送到江南。

78日,光电学院“霞客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前往江阴市渡江战役纪念馆和革命烈士纪念馆。江阴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雄伟庄严,上午十时,一行四人拾级而上,来到纪念碑前,回首烽火岁月,缅怀英雄先烈。表达了年轻一代以史为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力量的决心。通过此次参观,深刻学习领悟抗战文物史料背后蕴藏的动人故事、血写的抗争历史和承载的伟大精神,引领队员从历史中汲取信仰、智慧和奋进力量。

光电学院“霞客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寻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依托行走的党史课堂,上好“红色课堂”,增强学习“趣味”

历史镌刻着辉煌,也指引着方向,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了解这座城市的记忆,75日,光电学院“霞客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人来到江阴城市记忆馆。江阴城市记忆馆分为序厅、锦绣古城、新兴港城、美丽名城、如画新城五个部分。在这里,团队成员追寻江阴的城市记忆,见证江阴的壮阔发展,展望江阴的无限未来。

78日晚,光电学院“霞客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前往江阴大剧院进行观看江阴青年原创情景音诗画剧《要塞记忆》。《要塞记忆》作为一台江阴本土的原创剧目,从地方元素出发,以史实为依据,以江阴要塞为地标,以时间为线索,以小见大,全景式回顾了自鸦片战争以来,在江阴这片土地上,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全剧以《屈辱的悲鸣》、《陈毅演讲》、《光辉要塞》、《青春誓言》等7个故事,生动还原了江阴首位共产党员奚佐尧与姐姐异地重逢;国民党海军部长陈绍宽指挥沉船封江;解放军渡江解放江阴等一系列感人至深的历史场景;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

光电学院“霞客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上好“红色课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