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气质类型·绘画情绪脸谱——光电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7访问量:967

“认知气质类型,绘画情绪脸谱”

————光电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提高光电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加强同学们对自身心理状态的了解,缓解学习压力,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于20211112日晚开展“认知气质类型,绘画情绪脸谱” 心理健康教育宿区活动。本活动包括“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心理学气质类型测试”“京剧脸谱与角色性格介绍”“绘制专属脸谱”四部分。由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可老师、光电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负责老师刘昕彤主讲,心理协会会长刘笑语同学主持,学院各班同学及光电学院心理协会成员参加。


    首先,何可老师给各位同学介绍并分析了一些近几年由于心理问题而导致恶劣后果的案例,进而提出当今时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应该被重视。同时,何可老师对在座的大学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大家应该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不要一个人呆在寝室里,多进行室外活动,结交一些良师益友,这对大家的心理健康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接着,刘昕彤老师向各位同学详细介绍了心理学四大气质类型,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四种类型的特点和不同气质类型的代表人物,如胆汁质类型代表人物李逵、多血质代表人物王熙凤等。随后,老师给同学们发放了气质类型测试,带领同学们完成这份测试单。根据每个人的得分情况,老师帮助同学们确定了各自所属的不同气质类型,让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更加了解自己的内心。

  

 

    最后,光电学院心理协会部员为同学们介绍了京剧脸谱与角色性格的关联。结合两位老师关于心理知识的分享和京剧传统文化,同学们开始进行脸谱的绘制。经过一个小时专注而愉快的绘画,大家都创作出了丰富多彩且极具个人特色的脸谱。

  

  

本次宿区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同学们不仅对自己的心理气质类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并对中国国粹京剧脸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学习了解心理知识和国粹传统的同时,用自己的双手绘制出属于自己的情绪脸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