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至22日,由" />

我院学生在2011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中取得佳绩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1-06-03访问量:3384

cellPadding="2" width="100%">

 

520日至22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RoboCup中国委员会主办的2011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在中国科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科大、上海交大、中山大学等22所高校的60多支队伍参加比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由我校光电学院学生组建的尚理沪江队参加了全部八个项目比赛,摘得六个项目二等奖的佳绩。

本次大赛是中国首次举行的以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命名的服务机器人学术竞赛,也是迄今国内最大规模、技术含量最高的服务机器人比赛。比赛项目包括Robocup@Home、快速跟随、搜寻取物、特定人识别、自定位与导航、非限定项目以及仿真组(自然语言和命令语言组)8项。此项赛事汇聚了全国各路服务机器人领域顶级队伍,对参赛人员综合知识能力、比赛经验和领域知识的积累要求很高。

 

在国际上,服务机器人是机器人六大领域类别之一。服务机器人研究的主要问题是“复杂环境下的自主性,重点研制具有自主感知和决策能力的机器人,即自主机器人或智能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被《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列为大力发展的四大先进制造技术之一,将在教育和娱乐、先进制造、服务业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此次参赛对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国际前沿研究,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具有重要作用。

学院办公室-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14:47:12 2011-6-3 星期五


分享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