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实验室管理的通知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4访问量:1529

各位实验室负责人: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目前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阶段,仍要绷紧疫情防控的弦不放松。结合学院各类型实验场所的具体情况及近期实验室检查情况,为全力保障实验教学及科研实验的正常开展以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院再次强调加强实验室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工作,明确以下要求:

1.        加强开放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落实落细各项管理制度,做好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对实验室安全及疫情防控承担具体责任。

2.        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建立“实验室安全值班表”,值班人员必须由老师担任(附件一)。每位值班老师需全天值班跟踪管理,监督每位进入实验室工作的人员是否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的各项防护规则。值班老师临时换班或由其他人代班时,应做好换班、代班记录。疫情防控期间,拟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满足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检测、隔离等相关要求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出人员必须做好出入登记,做到留痕可追溯,实验室要求每天进行二次以上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并做好记录(附件二)。各实验室务必落实登记制度如实填写,同时留存两个附件纸质表备查,电子版请每天交系秘书汇总至学院办公室。实验人员应当密切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如有问题及时报告和就医。

3.        实验室内应避免人员过于集中,严格控制同时段室内人员密度,一般实验人员之间距离应保持1-1.5米。实验人员之间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交流、接触。实验小组成员在讨论实验内容时保持适当距离。

4.        实验人员进入实验室应当戴口罩,涉及危化品、高温高压设备、压力气瓶等重大危险源的实验室,实验人员应做好个体防护。实验人员离开实验室时,非一次性个人防护用品应单独存放,不得与其他人员防护用品混放,使用前后做消毒处理。疫情防控期间,使用过的口罩等防疫装备,用消毒剂进行处理后,可作为实验室固体废物处置,严禁随意丢弃破坏环境。

5.        实验室启用前,实验室责任人负责对实验室进行检查,水、电、气、排风等设施有无故障。实验设备是否完好,并通电开机确保运行良好。发现问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实验室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请各实验室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力做好实验安全防护和疫情防控双重措施,切实保障教学科研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学院将加强现场检查,对开放使用的实验室继续即时抽查。

附件一实验室安全值班登记表.xlsx

附件二实验室进出人员信息登记表.xlsx

 

光电学院

20205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