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

上海理工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已经历50余年的发展历程,具有相当深厚的专业技术基础。学科早期发展,源于1960年隶属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时建立的机械制造业量仪专业。1983年更名为精密仪器专业,1985年获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博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被列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

代表性成果包括,为我国航天与国防工程配套的数字式激光自动跟踪瞄准仪、高精度光学分度头等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为机械工业生产服务的位置度公差与检测研究及标准制定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合作的纳微米精密测量溯源项目成果获中国、欧洲、美国三方专利授权。为我国机械工业配套的大型设备安装距激光准直仪、数字式轴承自动检测仪等项目曾获机械科技进步二等奖。

学科带头人侯文玫教授,是国际知名学者。1989获联邦德国洪堡研究基金,先后在联邦德国物理技术研究院(PTB)、瑞士联邦计量局任客籍研究员多年,1998年任德国物理仪器公司高级研究员,2005年任英国皇家物理学会应用物理学报编委(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在可溯源微钠米测试技术、中大尺度微纳米测试技术、多自由度微纳米检测技术等方面位列国际先进。

其他主要骨干包括教授5名、副教授13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达71%。

目前拥有实验室面积9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360台件,近三年科研经费达1300余万元。

本学科已经在微纳米精密测试技术与装置、工业光电在线检测技术与装置、汽车电子系统检测技术与装置、机加工在线检测技术与装置等研究方向形成优势与特色。所聚焦的研究内容,既为上海市信息化建设、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等支柱产业发展所需,也是国家工业发展与国防建设不可缺少的相关技术。

微纳米精密测试技术与装置方向,在微纳米精密测量溯源、中大尺度微纳米检测技术、精密光学仪器与系统、六自由度纳米测试装置等方面,稳居国际先进水平。

工业光电在线检测技术与装置方向,在工业现场计算机视觉检测技术、工业现场数字图像信息分析、目标物识别与形态鉴别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汽车电子系统检测技术与装置方向,在汽车电子系统功能检验仿真与故障诊断、复杂城区环境车载障碍物探测技术、机器视觉汽车电子仪表配置性能验证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机加工在线检测技术与装置研究方向,着重在机械加工制造流水线几何参数检测、多物性传感器信息融合在线检测技术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本学科的教师,以独具特色的成果,为上海地区及全国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行业服务,直接为全国各地百余企事业单位提供专项技术支持。

本学科所培养的研究生、本科生,在国家与上海市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行业中发挥着贴近一线、立足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的骨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