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科

软件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家软件发展战略、社会信息化建设需要、企事业单位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高层次工程性、研究型、开发型、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包括软件理论与工程技术的研究人员、软件项目经理、需求分析师、系统架构与设计师、软件开发员、软件测试员、软件技术文档写作员、软件配置管理员、网络与系统管理员、数据库管理员、系统工程师,以及软件市场营销与企业管理员等方面的软件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软件工程方法与技术、数据库密集型计算与应用技术以及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技术。每个方向均有包括国家级和省市级项目支持,发表相关的学术论文、学术著作、发明专利及教学成果,同时完成了大量的企业合作项目。

1)软件工程方法与技术。主要特色体现在软件理论与方法、软件过程管理、软件质量体系以及智能化软件工程方法的研究和设计等方面,符合国家大力支持和发展我国软件产业政策的需要,以培养高级软件开发、软件过程控制及可靠性分析高级人才为本方向的目标。本学科方向在软件体系结构、软件缺项分析、软件安全与软件可靠性等方面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课题的资助。在软件信息系统审核、信息系统安全、软件可靠性分析与测试等多方面与众多企业有紧密联系,合作完成多项应用课题,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与社会效益。

(2)数据库密集型计算与应用系统。主要特色体现在对Web信息搜索理论技术、个性化表示模型、数据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符合培养数字管理、数据处理和网络服务等方面的高级人才需要。 本领域相关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基金、863计划等多项课题的支持。在应用领域,与众多企业有紧密联系,合作完成多项技术研发项目,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3)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主要特色体现在对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等算法的研究,培养从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和具有创新能力的职业教育师资及高级技术应用人才。相关研究已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