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多举措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8访问量:236

光电学院多举措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为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立场,进一步加强青年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自教育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以来,光电学院多举措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支部“云”引领:学生安全教育领航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光电学院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托光电学院团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上理光电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采取提供学习教育视频微课,宣传教育视频、微电影等材料,指导学生党支部、学生团支部、班级开展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

学院学生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围绕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展开学习。学生团支部依托网络云端,采取观看微课、宣传视频、《微信陷阱》及《祸起“间”职》微电影和集中讨论的形式,开展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2019级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团支部的同学在观看教育视频后说到:“通过视频,我了解到间谍的诈骗手法是循序渐进的。现在,我清楚的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无论自己的工作、学习是否涉及国家安全机密,我们都应该注重自己的安全意识,不贪图外来利益。”

主题“云”班会:学生安全教育压舱石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光电学院以召开“云”班会为举措,以提交学习心得体会、班级“云”倡议为形式,开展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

教育活动期间,各班分别在腾讯视频、钉钉、welink等软件上组织观看维护国家安全的主题教育视频。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国家安全的定义和内涵、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交流。17级电子科学与技术班级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一是倡议广大师生自觉从自身做起,注意防范日常生活中使用手机、网络泄密等内容,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义务防范措施。二是检举国外机构或组织收买、策反、刺探、套取我国核心秘密等行为。”

网络“云”竞赛:学生安全教育试金石

为强化青年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效果,充分发挥现有网络教育资源育人优势,积极构建组织、网络、朋辈育人协同,光电学院以2020年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为抓手,开展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一方面,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充分朋辈育人优势,构建党建育人、网络育人、朋辈育人有机协同,本科学生党支部组织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2020年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和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另一方面,发挥班级、团支部组织育人功能,学院各班级、团支部积极号召同学在线参加2020年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截止当日,学院共有1000名研究生、本科生在线参加2020年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

光电学院学生在线观看主题视频

光电学院召开“云”班会

光电学院学生参加知识竞赛

供稿:光电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