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的通知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8访问量:616

关于申报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的通知


各位老师:

根据学校教务处要求,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在先期启动2020年度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推荐认定工作后,现决定开展2020年校级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申报范围

1)线上一流课程。主要指以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方式授课为主的课程,以坚持开放共享、建以致用为原则,立足以往的课程教学实践,充分借鉴和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上的特点和优势。

2)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 20%50% 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4)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 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5)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前期通知已出,具体申报流程详见http://jwc.usst.edu.cn/2020/0325/c720a216727/page.htm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材料报送按链接通知要求进行。

二、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课程负责人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能长期持续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辅导、答疑等。

2.申报课程为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需符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要求,并在20206月前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课程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注重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鼓励由高水平教授参与建设、教学内容前沿、教学方法灵活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和评教好的课程参与申报。

3.申报课程负责人需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有师德失范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4.申报课程负责人不得将同一(或实施内容基本相同的)课程项目向多个课程建设项目重复申报,一经发现将取消该申报人本年度教学建设类项目的申报资格;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前期已申报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的课程负责人不参与此次申报工作。学校将择优推荐参加市级一流课程评选,并根据申报条件参加国家一流课程遴选工作,请各学院做好规划,合理安排申报比例。

5.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三、材料报送

1.推荐及报送要求。以学院(部,中心)为单位统一组织申报工作,申报数(五类课程)原则上不超过各学院(部,中心)年度绩效评价指标。经课程负责人申报,学院(部、中心)在组织专家评审后对申报材料排序并进行公示,在公示期满后方可推荐上报。学校将在学院(部,中心)申报的基础上,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作为2020年市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选依据。待教委正式文件下达后,学校将根据文件要求择优上报。

2.申报材料要求。有意申报的老师请2020421日下午5点前将申报材料发至学院教务办邮箱gdjwb@usst.edu.cn。材料包括:申报电子材料(Word文档和PDF文档各一套)汇总:申报书附件1,文件名命名格式:学院+申报人)、相关支撑材料(文件名命名格式:学院+申报人)、汇总表(附件2,文件名命名格式:学院)等

学校教务处联系人:张老师、曹老师

联系电话:55271041


附件1.上海理工大学2020年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docx

附件2.上海理工大学2020年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xls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