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系列教材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8访问量:245

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系列教材建设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巩固教学改革成果,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一流本科系列教材建设的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教材建设是高等学校的一项基本工作,是进行教育教学的基本工具,更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一流本科系列教材应以科学的质量观为引导,以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和手段,反映当代课程建设与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

学校一流本科系列教材建设的立项工作将遵循整合资源、分类指导、科学布局、突出重点的原则,以立项建设与遴选评优相结合,公平公正、择优建设。学校也将借助一流本科系列教材建设,规范教材评价选用机制,规划高水平教材建设体系,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进一步培育市级及国家级优秀教材。

二、立项范围及要求

(一)立项范围:申报立项的教材必须是适用于我校本科教学需要而编写的主体教材,而非教学参考书,同时不包含教辅(习题、案例、试题库、工具书等)、翻译教材和学术专著。学校鼓励数字化多媒体教材的编写,如电子教材等。已列入国家级规划教材及上海市级优秀教材不再列入立项建设,已出版教材不参与此次立项申报。

(二)教材编写要求:申报教材的建设理念来自于教学改革实践,具有相应的学科范围和专业性,跟踪反映当代科技、文化的最新成就,主题明晰、结构合理、富有特色、富有创意,并经过充分论证,作为自编教材在本校使用且具有一定成效。

(三)申报者要求:申报者(第一主编)应为我校教师,具备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学术造诣,且主讲申请教材所对应课程两轮次及以上。原则上,同一申报者(第一主编)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已承担过此类项目者不得参与申报。

(四)出版要求:本年度立项教材的最终出版期限为20211231日,出版单位应选择本领域级别较高的出版社。

(五)封面要求:本年度立项教材出版封面扉页上应注明上海理工大学一流本科系列教材字样。

三、推荐名额、项目管理与项目经费

(一)推荐名额:各学院(部、中心)推荐名额原则上不超过3本。

(二)项目管理:本年度立项教材的最终出版期限为20211231日,建设期间,学校将对立项教材进行年度检查,立项教材应根据建设计划确保按期出版;建设期满,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验收,并择优参与国家级及市级规划教材的评选;验收不合格者,退还建设经费。

(三)项目经费:一流本科系列教材建设经费使用仅限于出版教材,资助经费需2020年当年使用完毕。

四、评审程序

(一)材料申报:申报工作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组织,经主编申报,学院(部、中心)组织专家评审后对申报材料排序并进行公示,在公示期满后方可推荐上报。评审专家须由3名以上同行专家组成,其中至少1人为校外专家。

(二)资格审查:对于各部门上报的申请材料,教务处根据申报资格要求对推荐项目进行资格审查。

(三)专家评审:通过资格审查的项目,学校将再次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后择优立项。

五、申报材料要求

(一)提交材料:

1.《上海理工大学一流本科系列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附件1

2.《上海理工大学一流本科系列教材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

3.  相关支撑材料1套(新编教材需提交初稿,修订教材需同时提供前版教材和修订稿,拟出版教材提供样书)。

(二)申报时间:本次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420日下午5点提交至学院。申报人汇总申报材料,将电子版附件1(文件名命名格式:学院+申报人)、附件2及相关支撑材料(文件名命名格式:学院+申报人)等发至学院邮箱:gdjwb@usst.edu.cn

  

学校教务处联系人:曹清清   联系电话:55271041


附件1:上海理工大学一流本科系列教材建设立项申请表.docx

附件2:上海理工大学一流本科系列教材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