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physica A》期刊发表论文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4访问量:6647


日前,我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生李雨妮的研究成果“Traffic peak period detection using traffic index cloud maps发表在统计物理与宏观经济领域SCI期刊《Physica A: 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上。该论文的指导教师为肖建力副教授。论文以实验室生成的交通指数云图作为数据基础,从图像分析的视角提出了一种自动检测交通流高峰时段的方法。传统的高峰时段检测方法往往关注于路段的高峰时段检测,李雨妮同学提出的方法以路网的区域作为研究对象,可以从宏观的空间尺度对城市路网区域的高峰时段进行检测,从而方便人们的出行,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交通指数云图:(a)04:00(b)18:10

交通指数云图对应的直方图:(a)R通道;(b)G通道

李雨妮同学大二时进入肖建力老师的实验室学习,在学士导师肖建力的指导下,对编程能力和数学能力进行了系统的训练,除了发表此篇SCI论文外,还发表中文核心论文一篇,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全国一等奖。

随着学院“三全育人”综合试点工作的推进,像李雨妮同学这样同时在科研方面和创新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会越来越多。这也是自2010年学院开始开展“全员育人”制度建设与实践探索,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构建纵横结合的矩阵式学生培养模式,纵向上通过学士导师的指导,进一步发挥了“科研育人”功能,让学生在科研创新中增长才干,以实现培养符合时代发展所需的创新型人才的目标。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843712030079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