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彰显育人初心,担当凸显育人使命——光电学院学工助力防疫复学工作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1访问量:50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学校复课复学进入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光电学院学工人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学生返校后复课复学,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线上云守护,线下保平安,帮助学生安全返校

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守护学生安全返校。学生返校当天,学院多名教师参与学校志愿服务工作中,组织学生志愿者在寝室楼下协助开展学生返校工作。学生返校后,在学校和学院的部署下,研究生辅导员王强老师,自3月底开始,就与毕业年级和有科研任务需要申请提前返校的研究生进校对接,受理部分研究生提前返校申请审核工作。420日前,王老师已审核108人次提前返校研究生的材料,与学生及家长电话联系核实约200余次。学生返校后,王老师全天候不中断进行审批。截止目前,已审核返校申请357人次,临时出入申请200人次,全部采用研究生与辅导员一对一电话或qq等方式,问明原因,指导学生填写申请。

分级分类云指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细分需求,精准指导。疫情对学生带来巨大影响,针对此种情况,辅导员对学生开展积极调研,将学生的需求精细化,进行分类指导。一是多举措多渠道帮助学生顺利就业。学院举办专场空中招聘会、积极联系合作企业、充分利用就业公众号梳理发布就业信息等为有就业意向的同学提供岗位信息、通过“云班会”、“云讲座”等形式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简历指导、面试指导等,帮助学生顺利就业。二是精准指导助力考研学生求学深造。随着考研升学群体人数的不断增加,在前期学长经验交流的前提下,本科生毕业年级辅导员及时了解各校复试相关信息、提供复试简历制作指导及复试面试指导等,助力考研学生做好充分的复试准备。三是云课堂引导学生做好生涯教育。学院依托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示范工作室——“职引”成长小组工作室开展“职引”生涯团体辅导线上活动。借助welink线上会议平台,通过策划《“职引”生涯团体辅导之复盘大学规划》、《“职引”生涯团体辅导之学长学姐讲推免》、《“职引”生涯团体辅导之科创是什么》、《“职引”生涯团体辅导之行业初探》、《“职引”生涯团体辅导之绝地反击》等活动,充实2017级、2018级学生的学习生活,加强低年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

服务育人显初心,线上服务焕发新活力

耐心细致工作,应对疫情防控与开学返校新挑战。疫情期间,辅导员化身学生在校内的“代理人”,针对同学们的各种不同的需求提供在线服务。急学生所及,想学生所想,辅导员通过为同学们提供代打成绩单、寝室资料代取、学分认定沟通等服务,搭建起学生与教务、论文指导老师、后勤宿管等之间的沟通桥梁。同时,依托超星、welink在线会议、qq视频会议平台、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平台、钉钉等主流平台,实现晚辅导、教学答疑全覆盖。

疫情期间,研究生辅导员张卫老师,通过勾画出计算机类研究生返校组织结构图、工作流程图和任务表,做到摸清学生底数,全面统筹,精准沟通,对防控工作和开学复学高效规范开展做到底数清楚、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清晰。扛起了校园防疫主要责任,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所管理学生的防控联络机制,网格化管理在班级层面落实到具体人。提前消化学校政策,提前谋划开学工作,在工作中努力做到提前预告、保持政策解释的灵活性。

校友资助齐育人,爱心捐赠暖人心

光电学院依托校友捐赠的防疫物资,为返校学生提供防疫健康包,制作防疫宣传小提示等,构筑学生在线学习生活安全防线,守牢学生安全责任底线。随着防控措施的深入、防控领域的扩大和防控对象的细化,光电学院积极发挥校友资源,号召校友用实际行动助力母校疫情防控和复课复学。截止当前,光电学院97届校友吕波积极向学院捐赠疫情防护物资三批价值30万元,包括医用一次性防护口罩1000个、消毒酒精4000多瓶、酒精喷雾2000多瓶、免洗酒精凝胶4000瓶。

志愿者搬运校友捐赠物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