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积极分子党校第三讲

--百年大变局之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0访问量:1464

115日下午,光电学院积极分子党校于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百年大变局之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的专题党课,郝诗楠老师主讲。本期积极分子党校学员全体参加。

郝诗楠以“何以至此?中国何为?”为中心,从历史渊源和现实因素两方面分析了中美关系中的结构性矛盾,展示了中美关系从破冰,“蜜月”到滑坡的三个历史阶段;随后介绍了特朗普主义和拜登对华政策,阐述两任美国总统执政时期对华态度的延续及改变,以及产生这些变化的原因,分析了新冠疫情对世界秩序和中美局势产生的影响;最后便是讲述中国如何从此状况中“突围”,以习主席的话引出我国对目前中美局势的态度,使学生对中美关系与目前局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郝诗楠副教授的全面讲解,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到了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的历史、现实和趋势,帮助学生们在紧张激荡的大环境之下确立自己的使命担当,坚持理想信念,根植爱党爱国情怀。


【学生感想】

郝老师形象生动的讲解,让我们受益匪浅,对中美关系和国际形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的社会主义和美国的资本主义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这也造成了两国无法调和的矛盾点。本次党课为我们理清了历史与现实之下中美结构性矛盾的原因和结果,也通过案例分析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一直坚守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我们看清自己的定位。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承担的使命将更加繁重, 活用中国政治发展中的政治智慧,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为我国未来的发展出一份力。

——简畅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的社会主义和美国的资本主义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这也造成了两国无法调和的矛盾点。本次党课为我们理清了历史与现实之下中美结构性矛盾的原因和结果,也通过案例分析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一直坚守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我们看清自己的定位。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承担的使命将更加繁重, 活用中国政治发展中的政治智慧,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为我国未来的发展出一份力。

——陈天宁

      

中美之间合作与竞争并存。美国利用日本、台湾、藏独分子来牵制中国,通过外交手段对中国周边国家进行势力渗透,形成包围圈虎视眈眈;另一方面,从其对待大陆与台湾问题的态度不分离不同意也可以看出,美国最希望的状态不是绝对的势力偏向,而是寻求各方力量的平衡。这也与历史上的中美关系可以看出,双方相争,美国才好坐收渔翁之利。其实台湾问题就是“美国问题”,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的前途由全体中国人民决定。近来台独分子勾结外部势力,加紧“谋独”挑衅,等待他们的必将是“全剧终”,必将是死路一条。

——任越

 

通过郝诗楠教授关于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的专题党课,我从总体上了解了历史上中美关系中的结构性矛盾,现实中美关系的结构性矛盾,特朗普和拜登关于对华政策方面的延续和改变以及中国如何从该关系中“突围”。在大方面之下,我还学习到了许多小方面的知识和见解:我系统的了解并学习了中美各个阶段的关系;了解了2008年金融危机对东方和西方的不同影响;学习了特朗普主义以及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深层次的感知到新冠疫情的突然袭来对中国和美国的不同影响......通过这次演讲,我更加明确的知道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加深了爱国情怀、坚定了理想信念,并将更加努力的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樊洁

 

郝诗楠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中美关系的根本问题在于结构性矛盾和外部冲击,我了解到自1971年的基辛格秘密访华起,到如今的特朗普,拜登制裁中国,与中国的亲密不过是掩盖了中美结构性矛盾下的行为,中美矛盾是必会爆发的。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对中国的挑战伴随着机遇,中国应沉着应对,化危为机,让中国赢得更好的发展。

——岳梦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