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

上海理工大学于1982年开始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授予点,2011年参加教育部学科评估,学科并列排名63名(120所大学参评,其中包括56个博士点学科参评);2016年教育部学科评估,获得C+。目前,该学科有教授7人,副教授9人,青年博士教师8人。该学科博士生导师3人,分别挂靠系统分析与集成、管理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学科招生,近五年引进国家“企业千人”1人、东方学者1人。毕业硕士研究生231人,在读硕士研究生54人。

学科目前有上海教委工程中心“上海智能家居大规模物联共性技术工程中心”。依托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与宝山区和霍富汽车锁具有限公司联合建设“院士工作站”1个。拥有嘉定区“上海理工大学马陆葡萄有限公司实验基地”,是上海智慧家居联盟成员,与宝钢、中亿企网、上海电信科技公司、克拉玛依油田、上海家联科技、上海巴士集团等企业具有产学研合作,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基地。学科拥有网络计算、物联网技术、流计算技术、传感网络技术、大数据处理、智能控制、并行计算实验室,实验室面积500多平方米。学科拥有网络计算与并行架构、物联网与云计算、数据分析与大数据处理、无线网络及传感网以及嵌入式技术与计算机监控等5个大的研究方向。

5年,本学科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导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多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上海重点科技攻关、上海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上海教委基金多项,纵横向科研经费1300万元;与克拉玛依油田、博康智能科技、霍富锁具等企业签订横向课题经费近千万元。获得包括上海技术发明奖在内的省部级奖项多个,发表SCIEI论文200多篇。学科与德国汉堡科技大学、爱沙尼亚的塔林理工大学、法国鲁昂大学、台湾宜兰大学、瑞典克里斯蒂安斯塔德大学等大学建立了联合硕士培养机制。本学科学生国家级竞赛奖励多项,其中一、二等奖数十项。

本学科的研究及配套机制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所需要的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海量信息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的需要,培养应用技术人才,这几年的毕业生先后被阿里、百度、京东、携程、兆芯等行业界龙头企业聘用,并获得好评。学科具有如下特色:

1)面对大数据和海量网络信息处理的需要,研究基于网络计算、云计算、GPU计算、多核计算的大规模信息接入、存储、和协同实时处理机制;

2)围绕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建设需要融合智能传感器、认知网络、云计算技术构建特色研究方向。

3)围绕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构建相关的研究方向、支撑技术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