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世界顶" />

光学工程学科团队在世界顶级杂志《NATURE PHOTONICS》发表论文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1-04-08访问量:4903

cellPadding="2" width="100%">  

201145日,世界顶级杂志《NATURE PHOTONICS(影响因子23)正式出版了由我校光学工程学科团队的论文“Observation of the inverse Doppler effect in negative-index materials at  optical  frequencies”。这是我校首次在该期刊发表论文,实现了我校在世界顶级杂志发表科研成果零的突破。

该论文在庄松林院士直接领导和参与下,在陈家璧教授(第一作者)、耿涛(通讯作者)等光学工程学科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历时7年,利用在负折射光子晶体棱镜中频率为10.6μm的激光折射首次观察到了逆多普勒频移这一反常多普勒效应物理现象。

在刊登这篇论文的同时,《NATURE PHOTONICS刊登了斯坦福大学材料学与工程系Evan J.Reed教授的一篇评论文章。他指出,“(这篇论文的)研究人员利用一块运动的负折射光子晶体与外差干涉技术结合第一次在光频段观察到了逆多普勒效应。该论文研究逆多普勒效应的方法与以往方法都不同。”“值得强调的是,陈等人的实验是二维的,而以往的实验实际上都是一维的。”他强调:“多普勒效应在天文学、医学、计量学以及大量其它应用中起着中心作用”。“陈等研究人员的验证实验不失为利用负折射材料的一个发人深省的实验。在具有奇异性质的光学材料方面的新的迅速发展必将为进一步对多普勒效应及其奇异变化的探索提供令人振奋的舞台。”

英国物理学会的PHYSICS WORLD杂志迅速报道了这项工作,指出“这一成果将会促进推广多普勒效应从天文学到医学的许多方面的应用”。美国普渡大学ladimir  Shalaev教授认为这项成果是一个重要的突破性进展。

2PHYSICS网站(主要报道物理学重要成果的网站)和LASER FOCUS杂志网站也陆续报道了这篇论文,认为其重要科学意义部分在于“多普勒效应是物理学中一个很基本的概念”,部分在于“逆多普勒效应的发现为仍存在争论的负折射现象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

学院办公室-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13:09:25 2011-4-8 星期五

分享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