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Dr.Holzwarth作题为《飞秒光学频率梳进展及其最新应用》的讲座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5-03-09访问量:1437

2015年3月5日,德国Menlo Systems GmbH公司CTO兼Max Planck Institute of Quantum Optics(MPQ)顾问Ronald Holzwarth博士应邀到光电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飞秒光学频率梳进展及其最新应用”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光电学院戴博老师主持,光电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中Ronald Holzwarth博士首先介绍了Menlo Systems GmbH公司及MPQ的情况,之后对飞秒光学频率梳发展作了简要回顾,对目前飞秒光学频率梳在全光纤及微腔等方向的发展,以及飞秒光学频率梳在基本物理常数的精确测定、新一代的全球定位系统、超高精度分子动力学、地外生命的探测、宇宙膨胀的验证、超长距离的超高精度测量等方面的应用作了详细介绍,重点分析讲解了他在Prof. Theodor W. Hänsch(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课题组的研究情况。讲座中Ronald Holzwarth博士清晰的思路、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参加讲座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Dr. Ronald Holzwarth毕业于马普量子光学研究所(MPQ),师从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Prof. Theodor W. Hänsch(因对飞秒光学频率梳主要贡献), 并在2001年与Prof. Hänsch, Dr. Michael Mei共同创建了Menlo Systems GmbH公司,主要致力于将飞秒光学频率梳技术商业化。目前Dr. Holzwarth担任Menlo Systems GmbH公司的技术总监(CTO),同时他仍在MPQ带领科研团队活跃于光学频率梳应用的科研工作。截止到目前Dr. Holzwarth在物理类权威期刊如Nature,Science,PRL等杂志发表文章97篇,申请欧洲,美国,日本等专利10项,文章被引用总次数超过8700次。

如有对该讲座相关信息感兴趣的师生,可与新闻联络人联系咨询相关事宜:
新闻联络人:戴博老师 联系电话:13916360908
电子邮箱:lioneldai2014@163.com

 


分享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