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歇根大学David Tomanek教授应邀来我院为师生做学术报告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0访问量:883

 

619日上午,应我院宋波教授邀请,密歇根大学David Tomanek教授到我校做了题为《2D electronics: From graphene to 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 to layered and tubular group V allotropes》的学术讲座,讲座于上午10点在光电学院新大楼光电报告厅举行,来自光学工程相关专业的师生到现场聆听,讲座由宋波教授主持。

David Tomanek教授在这次讲座中主要介绍了二维电子学的相关技术知识。他认为如果石墨烯有一个带隙,那么它可能是电子应用中的最佳2D系统。具有鲁棒本征带隙的层状过渡金属硫化物(TMDs)将成为下一个最佳选择。David Tomanek教授介绍说经过长期的研究,一种新的二维半导体类已迅速获得关注,即层状黑磷及相关黑磷单晶。这些二维系统具有可调谐带隙的性质,因而是光电应用的理想候选者。V族半导体的研究并没有随着层状二维系统的研究而止步。随后,David Tomanek教授还介绍了富勒烯、纳米管、石墨烯等相关物理性能,并欢迎师生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下载他的著作深入了解相关技术知识。

 

讲座现场

 

报告结束后,David Tomanek教授声情并茂的演讲获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多位师生对David Tomanek教授的报告产生了浓厚兴趣,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积极与David Tomanek教授进行了学术探讨与交流。

 

讲座现场交流问答

          David Tomanek教授,美国物理学会(APS)会士,毕业于柏林自由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物理与天文系担任物理学教授时建立起纳米计算领域。曾获得Alexander-von-Humboldt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美国物理学会(APS)杰出审阅人奖,日本碳奖终身成就奖,自然科学杰出教授奖,William J. Beal 杰出教师奖。长期从事于纳米结构电子学、表面光学性质及传输的数值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富勒烯、纳米管、聚合物、分层系统等的物理性质研究及计算机模拟技术。

 


分享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