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实验室运营中心党支部共建活动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5访问量:24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深度融合、创新工程型专业人才培养教育理念,20191015日,光电学院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赴上海电信博物馆,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实验室运营中心党支部共同开展支部共建活动,通过党建座谈、博物馆参观等形式,将支部党建活动与科研、育人交流相结合,以支部共建带动产研合作、产学交流,促进科技转化、协同发展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实验室运营中心主要负责移动互联网系统与应用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5G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云安全服务和物联网终端安全方向组织的自主研发、移动应用安全仿真测试成果落地转化实施,并通过联盟理事会聚焦网络信息安全,集合产业链力量,内外合力,解决中国电信在新兴领域的关键安全问题,并推广形成行业标准,推动安全产品的市场推广,建立网络信息安全生态。实验室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担任,第一届理事会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张继平副总经理担任,实验室具备ISCCC国家安全资质,获得包括中国优秀专利奖、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奖项以及多项国家标准、提案,软件著作权,承担多项来自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科技部、国家信息中心课题。

座谈会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实验室运营中心党支部杨平书记首先介绍了支部基本情况以及相关党建经验,分析了通信产业现状以及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在科研、用人等方面的具体需求。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冯吉军书记对支部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学院在超精密光学制造、太赫兹科学、纳米光子学、超快非线性光学等方面的研究积累、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交流。随后双方党员同志围绕如何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高速通信方面开展合作进行了初步构想。交流过程中,了解到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实验室运营中心承担大量安全设备检测任务,能为有志于电信、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未来可以深入合作,不仅可以开展科学研究的相关产研合作,还可以就学生实习、就业等提供锻炼平台,促进产学互融互通。



座谈会后,支部党员同志们一同参观了上海电信博物馆,回顾了上海电信的发展历程,了解上海电信企业如何在修复战争创伤、编制落实“一五”计划、电话号码位数升级、实现上海电信局和原美商上海电话公司“两网合一”的奋斗事迹,被电信企业和员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所感动。

电信博物馆参观活动之后,光电信息工程教工支部组织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由影片中七组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故事,联想到每个党员自身的成长经历,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都无不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通过观影,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为美丽的祖国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共建活动,为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与特色,将科研前沿的先进理念与电信安全的迫切需求相结合,将基础研究与应用服务相融合,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同时,与电信行业的共建活动也有利于光学工程专业相关的工程型人才培养工作,为学生培养工作中的思政教育、专业实习、工作就业等拓展了新的渠道,真正发挥了支部共建带动科研、支部共建带动育人的特色。后续双方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深度融合,加大通信领域专业人才合作培养,为解决我国通信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短板问题共同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