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四史”学习——重温改革开放历程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8访问量:694



  6月23日下午,为更好地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做好“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要求,光电学院党委中心组在新光电楼1042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四史”学习——重温改革开放历程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会由光电学院党委书记陈海瑾主持。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并做交流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陈海瑾、党委副书记曹英和辅导员郭晓先后做主题发言。曹英副书记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历程,重点围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反映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历史事件做了讲解,并就自己学习的感悟进行了交流分享。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回顾40多年改革历程,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发展。她表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浦东人,亲历并见证了浦东的开发开放,重温改革开放史对她而言是一次新的学习体验,既是对改革开放知识和历史的重新回顾,也是对人生成长经历的回顾,通过学习,进一步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不易,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陈海瑾书记重点介绍了著名理论家李忠杰撰写的《共和国之路》一书中关于改革开放相关的内容,同时结合个人经历和书中提到的改革开放划分为“3+1”阶段作了解读。


  辅导员郭晓围绕改革开放五件大事的内在发展逻辑作了发言。辅导员刘成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好改革开放史对促进工作的现实意义。他表示,学好改革开放史,必须弄清“四史”间的内在联系,要系统的学,有逻辑的学,作为辅导员,要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守好安全底线,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陈海瑾做总结发言。她表示,党员领导干部和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好“四史”。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要学习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学习披荆斩棘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敢闯敢试的攻坚精神、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直面难题的担当精神等。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改革开放能够顺利推进的重要精神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进一步培育、塑造和提炼改革开放精神。光电学院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光电人唯有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团结全体师生的智慧和力量,激发改革创新的精神动力,才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学习会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