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家乡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光电学院学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调研实践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0访问量:1010

为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当中,进一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7月,光电学院“八方研迹”暑期社会实践队打造“1510”实践模式,开展寻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暑期社会实践暨青年学“四史”行动。“1”指紧紧围绕“讲好家乡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这条主线,“5”是组织队员在上海、浙江长兴、江苏海安和广西贵港、钦州五个地方开展寻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则是指参观寻访革命烈士故居、革命烈士陵园、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抗日战争战场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览馆等10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光电学院“八方研迹”暑期社会实践队围绕“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分别在上海、江苏海安、广西贵港、钦州四地开展参观寻访革命烈士公园和故居实践调研。

一方面,“八方研迹”暑期社会实践队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现状、服务受众、德育资源开发及宣传教育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731日,“八方研迹”暑期实践队上海分队队员前往上海市鲁迅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开展实地调研。队员们就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资源开发及宣传教育等情况,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和交谈。85“八方研迹”暑期实践队广西贵港分队队员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南山烈士陵园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现状、服务受众开展实地参观和调研。

另一方面,“八方研迹”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家乡红色故事寻访。717日,“八方研迹”暑期实践队广西钦州分队队员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沧海横流实践队两位成员,一同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同革命烈士纪念碑管理方了解灵山革命斗争史及建设史、与青少年参观者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功能开展调研。86日,“八方研迹”暑期实践队江苏海安分队队员前往海安县烈士陵园开展实地寻访和调研。海安县烈士陵园的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园内陈列着海安斗争史、著名烈士事迹壁画、三千多名烈士的简介和革命文物等,为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大量的史料。

铭记初心使命,勇担复兴责任。为促使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光电学院“八方研迹”暑期社会实践队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暑期社会实践暨青年学“四史”行动为契机,通过前往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抗日战争战场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览馆等,进一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是依托国防教育基地调研,践行报国初心使命。7月28日,“八方研迹”暑期实践队广西钦州分队队员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灵山中学八角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考查八角塘,原是日本侵略军的飞机炸出的巨大炸弹坑。1939年桂南会战爆发,蔡廷锴率部进驻三海岩抗击日寇,日寇侦知,遂派飞机于岩前投下巨型炸弹两枚,致成巨坑,后经整葺,遂为八角塘,塘畔树“九一八国耻纪念碑”并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警后人。7月29日“八方研迹”暑期实践队浙江长兴分队队员赴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参观调研。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是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现收藏和陈列有新四军开辟根据地及与敌伪顽强斗争的重要文件、笔记、军用地图、作战武器;缴获的战利品和后方医院抢救伤员的土设备;还有粟裕、叶飞等同志的珍贵历史照片。86日,八方研迹”暑期实践队江苏海安分队队员前往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参观调研。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为纪念华中野战军在粟裕、谭震林的指挥下,带领人民解放军连续作战七次,仗仗奏捷,加速了解放战争胜利进程,彰显了苏中军民伟大力量的国防教育主题馆。

二是开展坚信理想信念之行,勇担民族复兴责任。7月31日,“八方研迹”暑期实践队上海分队前往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调研。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鲁迅为旗手的革命文学团体。19303月在上海成立。它在继承“五四”新文学传统,介绍与传播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培育进步文艺队伍,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8月14日,“八方研迹”暑期实践队上海分队前往国歌展示馆参观“真理之甘,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译本100周年主题展览。

队员前往烈士纪念馆开展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调研

队员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坚信理想信念之行

队员前往国防教育基地开展践行报国初心使命调研

供稿:光电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