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逛“科普集市”让公共安全深入人心 高校科研成果与科教宣传交叉融合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3访问量:234

广场中央,中医机器人、灭火机器人各显神通,有的机器人甚至跳起了五禽戏,引得观众频频驻足;演播厅里,知识竞答和虚拟VR场景体验掀起一阵阵欢呼和尖叫……当硬核科技和公共安全教育相结合,当大学前沿科研成果与科普教育宣传交叉融合,究竟能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9月19日至20日,“公共安全多模态交互式公益科普集市”在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举行。


公共安全多模态交互式公益科普集市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理工大学供图)


在科普集市展示现场,结合了AI、VR、机器人等诸多前沿科技,依据不同内容划分出了民防互动展板、安全科普展示、互动体验、科普讲堂和“一战到底”知识竞答五个展示区,参加活动的市民们可以看到5G+VR无人机的精彩呈现,互动体验智能垃圾分类的展示,甚至可以体验自制口罩以及使用3D口罩打印机等先进技术。在虚拟VR场景体验展项前挤满跃跃欲试的观众,他们戴上VR眼镜,手持两个控制器,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教学下,一边从视觉、听觉、触觉多感官体验火灾、地震等灾害发生时的场景,并学会如何在灾难发生时快速做出应对措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团队也带来了太赫兹药品成份检测仪、太赫兹危险液体检测仪,为市民科普如何利用全光纤太赫兹波谱技术快速检测药品及危险液体,为轨道交通、海关进出口等应用场景的公共安全保驾护航。

此外,上海理工大学的灾害救援5G+VR无人机讲堂也吸引了大批的市民,他们观看了前沿无人机技术如何应用到应急灾害、防疫卫生等救援场景,邱女士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了此次科普活动,她表示:“想带着孩子来了解学习一些安全知识,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看到这么多高校科技产品的展出,不但孩子见识增加了,我们家长也受益匪浅。”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代表此次科普集市主办方表示:“上理工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科普教育等工作,致力于让高校的高水平科技成果从象牙塔走出来,为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服务作贡献。本次科普集市是一次在公共安全领域高校服务于城市建设、服务于高科技产品的推广应用、服务于提高市民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的尝试。”

据介绍,此次科普集市由上海理工大学主办,更有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累计向3000余名市民宣传了常用的公共安全知识,成功启动了面向公共安全多模态交互式公益科普集市的系列活动,获得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行动计划科普专项的资助和指导。


来源:央广网 记者:唐奇云

原文链接:http://www.cnr.cn/shanghai/tt/20200921/t20200921_525269649.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