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全球30项光学重大进展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5访问量:1101


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顾敏院士领导的未来光学实验室在光子轨道角动量研究领域在2020年里取得国际瞩目的成绩。詹其文教授带领的纳米光子学团队在世界光学顶尖期刊《自然-光子学》上发表文章首次从理论到实验展示了具有时空涡旋相位并携带光子横向轨道角动量的新型光场,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光子轨道角动量自由度(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6-020-0587-z)。团队在此基础上迅速开展了系列工作,成功实现对光子轨道角动量在时间域上的超高速调制,并找到在亚波长空间尺度上聚焦生成高度局域化的横向光子轨道角动量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研究这一新型光子态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打下基础。这一系列研究成果入围美国光学学会(OSA)评选的全球302020年度光学重大进展(https://www.osa-opn.org/home/articles/volume_31/december_2020/features/optics_in_2020/)

研究团队创造性地利用空间频率-频率面到空间-时间面的傅里叶变换,成功生成并表征了携带横向光子轨道角动量的超短脉冲光学波包。这一新型光波包在光子能量快速向前传输的同时,光子能流围绕一个随波包移动的横向轴旋转,形成类似于快速移动的光子“飓风”。这一研究发现最近也被中国激光杂志社评选为2020年度“中国光学十大新闻”(https://mp.weixin.qq.com/s/CZsOcQ7a-EIkUQj2bZHlEA)。

光子横向轨道角动量的研究进展是上海理工大学在光子轨道角动量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这一研究所揭示新的光子轨道角动量维度,在光通讯、光信息处理、量子光学、粒子操控、相对论空间物理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潜在研究和应用价值。詹其文研究团队最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新型光场调控物理与应用重大研究计划”的重点项目支持,将在这一领域进一步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并期待与国内外同行开展广泛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