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军旅生涯梦 践行青年报国情 ——光电学院召开2020年退伍大学生座谈会 暨学院安全员聘任仪式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1-14访问量:1182


202118日下午,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在光电楼1018室举行2020年退伍大学生座谈会暨学院安全员聘任仪式。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院征兵工作负责人以及退伍大学生参加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12名退伍学生分享了各自在部队期间的经历和感想,其中新疆籍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图尔荪•马木提讲述了他在初入军营时饮食等各方面的不习惯不适应到在班长和战友的悉心关怀和帮助下逐步融入军旅生活的经历,在此期间他还和一同入伍并分配到同一部队的的本学院汉族同学成为了“铁哥们”,两年的部队生活让他深深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和中国军人的铁骨豪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王海民同学则分享了他入伍前后的思想变化和对人生态度的转变,大一入伍前由于自我的放松使他沉迷游戏不可自拔,逐渐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和努力的方向,参军后,严格的部队纪律不但使他养成了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还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思考人生和今后的发展方向,退伍返校后,他依然用部队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者每一门课程,朝着自己的理想坚实迈进。

12名退伍学生中有一名女生,也是当年学校入伍大学生中唯一的女生,她叫欧霞,来自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因受军旅题材影视剧的深刻影响,她自高中起就萌生了做一名军人的强烈愿望。刚刚迈入大学校门后,了解到大学生可以参军入伍的消息后她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名,并顺利通过了考核,在赶赴部队报到的前一天,为了让自己更像一名真正的战士,她毅然决然的剃了一个“板寸”,并在身边同学异样的眼光中坚持着自己内心中的骄傲。入伍后,她被安排做“话务员”工作,每天三点一线的“机械化”工作逐渐瓦解着她当初想象中军人的伟大形象,“轻声细语、不紧不慢”的工作要求与她的性格格格不入,她迷茫且不知所措,后经班长的多次开导和自己的认真思考,她逐渐从失落中走出来,认识到每一项工作对部队的高效运转都至关重要,自己工作的地方也是一个战壕,她慢慢的学会不急不躁,沉着冷静的接转着每一个电话,慢慢的享受着这份工作给她带来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两年的军旅生涯很快结束,回到学校后,欧霞同学表示自己将一如既往的捍卫着军人的伟大形象,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认真生活,带着必胜的信念开启人生的另一场战役。

最后,学院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退伍返回校园后相互之间仍然保持着交流沟通,维系好来之不易的战友情;同时,希望同学们拧成一股绳,继续保持军旅生涯中养成的良好习惯,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之志,并身体力行地影响和感召身边的同学,在把宝贵的部队经历转化成自身前进动力的同时,带动身边同学一道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习惯,锤炼坚定意志,提升学习能力,为今后服务社会、报效祖国打下坚实基础。

座谈会后,学院为退伍大学生颁发了学院安全员聘书,他们将在维护校园安全的工作中继续发挥光和热,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作为与担当。


学院聘任退伍学生为学生安全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