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关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学)”专业并未撤销的声明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5访问量:1398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撤销”,报道发出后,部分学生、家长和校友相继来电询问。学校和学院领导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对报道中的信息进行核实。经核实,发现被撤销的专业其实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理学)专业而并非我院开设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学)专业,我们认为该报道中的部分内容是对教育部文件的错误解读,已造成公众误解。为澄清误解,我院特此声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学)专业并未撤销

由于历史原因,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或“理学学士”学位,存在重复设置问题。根据相关要求,现只保留“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学)”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撤销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理学)专业。

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起源于1960年建立的“光学仪器”专业,经过半个多世纪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及“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2014年该专业通过德国ASIIN认证,2017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双万计划”,是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对应的是“光学工程”一级学科, 1998年获得“光学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光学工程”是上海市高峰学科,拥有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光学仪器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光学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全国光学和光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挂靠单位、“国家光学学会工程光学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和“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光学仪器分会”挂靠单位。本学科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德国合作开办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中德合作)专业,并且与莫斯科大学建立“太赫兹技术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太赫兹精准生物医学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即“国家111计划”)。

半个多世纪以来,“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门人才,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感谢社会各界对本专业的关心与支持,学院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建设好“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学)”专业,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20213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