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课——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下的中国战“疫”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8访问量:329



315日上午9点,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精密与仪器研究生党支部受邀前往开鲁二村社区为老党员同志们上社区党课,党课的主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下的中国战

第一部分 “战疫当前,做硬核的共产党员

精密与仪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赵惟玉为大家全面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知识和发展、演进历程,从多角度为大家解读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具体表现,并审视中国抗击新冠疫情行动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意义。在战面前,我们要做硬核的共产党员:

一要讲政治,争当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二要讲担当,争当疫情防控的引导员;

三要讲奉献,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四要讲纪律,争当疫情防控的保护者;

五是要讲作为,争当开启年度工作的领跑者。

第二部分 疫情期间个人防护措施

精密与仪器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杜威给社区老党员同志们讲解了疫情期间个人的防护措施,叮嘱大家要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同时与社区党员展开互动,在书记的带领下,和老党员们一起完成七步洗手法的练习。

第三部分 室内健身小妙招

精密与仪器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郭梦琦给社区党员科普了在室内健身和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保健小知识,结合视频为大家讲解动作要领。

第四部分 科普疫苗

为了缓解当下老年人对疫苗的恐惧,精密与仪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赵惟玉为社区老党员同志们亲切地科普疫苗的原理:疫苗就是模拟的敌人,它们披着敌人的外衣,但是不具有真正的致病能力。人们通过接种疫苗,预先把病毒的样子暴露给自身的免疫系统,告诉它们长这个样子,提前做好准备,等下次它们再侵入直接消灭。人体接种疫苗之后,会产生免疫反应,医学上称为特异性免疫,特异性免疫是一个具有很好记忆的家伙,能够记住入侵病毒的样子,当病毒再次入侵的时候,能够迅速识别,并快速反应将其杀灭。

第五部分 赠送礼物

精密与仪器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将3.12植树节活动期间制作的手工盆栽作为礼物送给开鲁二村社区党员同志们,希望大家都能够将这份环保意识和绿色传递下去。

总结:

当前防控工作还有不少难关要闯,年度工作开局,工作任务还很重。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克服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盲目乐观的心理。克服前紧后松的傲慢态度。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