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书写“后浪”的青春与担当

--光电学院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5-08访问量:525

党组织概况: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由光电学院光学工程(学硕)的40名研究生党员组成,其中正式党员38人,预备党员2人。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专业学习和科技创新促进支部建设,紧紧依托光学工程重点学科平台优势,打造“科技创新型”党支部,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近两年,支部党员科研成果显著提升,党员发表高水平文章34篇,其中SCI一区7篇、二区13篇;拥有授权发明专利共14项;获得国家级竞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10人;省部级竞赛获奖12人,2021年初获学校推荐参评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一、以党建助力科研,以科研反哺党建

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着力构建了“和光同尘、与时舒卷——采党建之光,释科研之能”主题教育模式,力求以党建联建为抓手,发挥专业纵向支部的组织结构优势,将同专业的师生党员凝聚在一起,充分发挥教师对学生、老党员对新党员、研究生党员带本科党员在科研精神传承和学术经验分享上的“传帮带”作用,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创新同步规划、同步推进,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使支部党员在在交流中激发灵感,传承中守正创新,在实践中提升本领。

为落实学院“三全育人”基础工作,近几年,支部通过与全国样板支部光电信息教工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等结对联建,组织了多场场学术科研专场讲座与经验交流会。科研成果丰富的“老党员”为研一“新党员”带来了“SCI科技论文撰写”、“科技发明专利申请”、“科技竞赛经验分享”等15余场经验交流会。研究生党员为本科生党员普及专业发展史和学科前沿研究成果。以科技创新类赛事为抓手,以赛促学,营造创新氛围,搭建实践平台,培育科研成果,同时培养科研精神。逐步形成了以“师”带“生”、以“老”带“新”、以“研”带“本”的学术本领与科研精神的“传帮带”良性循环模式,有效的促进了师生科研共同体建设,极大的激发了学生投入学术科研、立志科技报国的内驱力。

图一:“传帮带”科研分享交流会

二、投身抗疫志愿服务,践行青年担当

2021年支部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号召,在新冠疫苗进行全国大规模接种时期,校外联合缘聚青年社工师事务所上海杨浦区缘聚青年社工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校内联合光学工程(专硕)研究生党支部、光学工程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

20214月,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上海杨浦区缘聚青年社工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书记于杨浦体育馆内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双方共同达成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共识,共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更好地服务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大局。

图二:签订结对共建协议

光子志愿者服务队于此前就已成立,先前已经开展了6次志愿服务活动,队伍已经扩展至80余人,每次活动报名人员瞬间爆满,每个周六杨浦体育馆内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胸前佩戴党员徽章,引导群众,维持秩序,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大早,上海市杨浦体育馆东门外,前来接种疫苗的人们就排起了长队。在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引导下,疫苗接种工作得以井然有序地开展。整个疫苗接种流程包括前端引导入馆,在等候区进行知情同意信息核验后,正式进行疫苗接种,而后需要在留观区观察半个小时。面对每天数以千计的接种人群,每一位志愿者都坚守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不断挥动手臂依次引导人群前进,及时解答大家的疑问,冷静处理各种难以预料的情况,保障着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了按时完成每日疫苗接种的工作量,接种工作从早晨八点就开始进行,而每位志愿者必须在七点半准时集合,在明确各自职责后及时到位开始工作,在随后整个一天的工作中必须时刻在岗,以至于午饭时也只能暂时替换轮流进餐。

图三:志愿服务身影

随着疫苗接种范围的不断扩展,前来接种的人络绎不绝,“这里怎么填?”“麻烦给我扫码一下。”……志愿者们认真讲解进入引导区时需要验证接种疫苗二维码和知情同意书的填写流程等相关事宜。通过志愿者的有序管理队伍秩序和对接种事宜的认真讲解,接种疫苗人群中急躁的气氛得到了平息,馆内医护人员接种疫苗的压力也得到了缓解。位于中后端分流接种任务的志愿者们需要及时安排接种人员达到指定的接种区域,接种完后及时提醒进入留观区后请耐心等待三十分钟,随后位于留观区的志愿者会根据接种的不同时间提醒接种人员,而耐心和细心则是相应工作志愿者的必然要求。

图四:志愿服务身影

如此的疫苗接种流程一直要持续到下午六点以后,光子志愿者服务队的每个党员们往往需要连着站10个小时,结束后已经腰酸背痛,嗓子沙哑。“作为党员,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看着胸前的党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荣幸”……然而志愿者们都为拥有这样为大家服务的机会感到值得,可以借此更为深刻的理解“为人民服务”的内涵,也感受到国家、人民能够取得这样的抗疫胜利,离不开每一个工作人员无声的付出和默契的合作。

图五:志愿服务合影

光子志愿者服务队会汇聚更多的光子,温暖和照亮更多的人。光电学院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在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型”党支部的同时,立足自身优势,今后将不断强化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的协同发展,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在党旗下,继续书写“后浪”的青春与担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