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工程博士生、学硕和专硕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红色基地大寻访”活动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0访问量:1082

建党百年打卡活动|光学工程博士生、学硕和专硕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红色基地大寻访”活动

 68日,为了引领广大党员铭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光学工程博士生党支部、光学工程学硕和专硕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红色基地大寻访”活动。本次寻访主题为“上海工人,峥嵘岁月”,三个支部的党员先后来到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进行参观,收获颇丰。

天空飘着丝丝细雨,却丝毫不能削弱党员们的参观热情。大家戴着口罩和党徽,徜徉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01参观记录

第一站来到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它自1954年开始筹备,至今已收藏大量代表上海历史进程的文物和文献。2003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长期坚持开展对上海地方文物历史、民俗风情、城市变迁等方面的考察和研究,编辑出版大量著作。自2002年起,编辑出版《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管刊》。整个上海悠久的历史被沉淀积累到每一件藏品中,更加见证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精神。

党员们参观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第二站来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它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成立于1921811日,被上海市总工会命名为“上海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是全面唯一的展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史记的专题陈列馆,它所陈列的展品,较全面、集中而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历史功绩,其中有些史料,还是第一次展现于众。

党员们参观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

02感悟分享

李月同志表示:参观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对于我党的历史以及上海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一百年前,就是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揭开了工人运动的崭新篇章。这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起点,也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摇篮!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用所学知识建设国家、回报社会、服务人民!

梅海城同志表示:通过参观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书记部组织产业工会,开展罢工斗争,出版工人刊物,举办工人学校,发起全国劳动大会,开展劳动立法运动,掀起中国工人运动第一个高潮的光辉历程;重温上海的发展历程。如今,历史的车轮走过了近一个世纪,时代面貌的变化已是翻天覆地。而来时的每一个脚印,仍在这里被细细铭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进取、真抓实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撸起袖子加油干!

王金凤同志表示:通过参观上海历史博物馆,我们重温了上海历史的沧桑变迁和蓬勃发展,进一步加深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我受益颇深,感触良多。博物馆内陈列着这么多历史文物和历史文学资料,每一件实物都承载着历史的印记,上面记载着历史的点点滴滴。里面有辉煌的历史亦有耻辱的历史。我们唯有正确的面对历史事实,吸取历史教训,以史为鉴,奋发图强,才能强大我们的祖国。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我们作为研究生,要不忘过去,不畏将来,脚踏实地,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钱峻同志表示:今天我们支部一起打卡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房间,房间右边展示着很久以前的电视机、热水瓶、字画,而左边则展示着现代化的各种家具,窗户上的风景是陆家嘴。一个房间,深刻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历史的进步。

张善汝同志表示:历史记录着人类的脚步。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内的每一件藏品都无不让人感慨着人类的文明。每一件藏品似乎都在轻声诉说着一段段经久的历史。我惊叹于每件器物的精美、细致,也能从中感受到每位考古者的希望与梦想。回望党走过的这风云变幻的一百年,是伟大而又光荣的,我们应当牢记历史,感悟历史,不断前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