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校培训班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5访问量:437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于57日至611日开展“真学真研·思学践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党校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学员由122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7名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及14名学生预备党员组成。

本期党校培训以“真学真研·思学践行”为主题,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小组调研和线上考试四个方面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培训,使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进一步掌握理论知识,夯实理论基础,拓宽学习视野,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真学真研,夯实基础

本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于57日正式开班,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可主持本期党校开班仪式,并向党校学员提出“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积极践行”的要求。

本期党校培训共开展四次理论教学,分别邀请了来自高校与企业的党建工作相关负责人,从不同的视角为学员讲解党史学习方法以及党史学习重点内容。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经济学博士后刘安,以“从个人发展谈青年党员初心”向学员全面分析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并以个人学习经历激励青年党员勿忘初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朝军为学员开展“百年成钢: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主题讲座,用大量史实深入分析了为什么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党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国泰君安证券党委办公室姚晓光,以“文化与文化自信”为题,以生动的语言向学员全面讲解文化的本质与文化自信的必要性,激励学员做好优秀文化的记录者和传承者。本期党校最后一讲由光电学院党委书记袁媛做“学党章·知党史·做合格党员”主题讲座,袁书记带领全体学员翻开党章,系统梳理了党章结构,一一解读党章内容,并叮嘱学员课后勤学党章,加强自身修养,以学习和思考促进实践。

专题理论党课

为了促使学员加强对主题党课的深入理解和感悟,每期党课结束后,每位学员都需要在线上提交党课学习小结,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有助于学员们回顾党课内容,积极思考,更为学员们提供了记录学习心得的平台,便于党校培训的过程化管理,也有效地记录下了学员们的学习痕迹,便于时时回顾,时时思考。

学员学习心得展示


思学践行,加强修养

为了更好地拓宽学生视野,让学生不仅仅从理论层面了解、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更需要激励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将理论所学践行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将“思学”与“践行”相结合,完成知行结合的党史学习。

为此,光电学院针对学员所处

同年级、专业,将122位入党积极分子分为10个学习组,全面开展“我用微课讲党史”主题学习任务,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前往上海市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学习,并设计“参观前-参观时-参观后”三阶段学习主题,鼓励学员带着问题,查阅资料,在场馆内完成10分钟的“党史微课”视频录制,并在本期党课培训班中开展集中讨论与交流。来自光电学院本科生第八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王源同学表示“这种‘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党史学习培训不仅更具有趣味性,同时也更加鲜活”。

 “我用微课讲党史”视频节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