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5访问量:870

关于做好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学院下属各部门:

根据学校暑期工作安排,为确保暑期实验室运行安全,遏制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明确安全责任,切实做到责任到位、监督到位、检查到位。严格落实实验室假期值班巡查制度。各级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必须保持通讯畅通。

(二)、加强安全教育,重点加强暑期在校开展实验活动师生的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暑期工作期间如遇突发事件,应根据实验室专业应急预案采取科学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进行处理,根据事故大小逐级上报。

二、工作内容

(一)暑期不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按要求做好实验仪器设备、原料、试剂等物品的有序分类摆放和安全规范管理,务必确保离开时切断电源、水源、气源,关好门窗。暑期高温、多雨、多雷电,重点关注用电及消防安全,做好防火、防盗、防雷、防爆、防溢水等工作,并确保所有应急及预警设备正常运行。

(二)暑期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需填写《2021年暑期实验室开放情况统计表》(附件一),(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unzhou@usst.edu.cn),请于202179日下班前发送以便备案。实验室安全负责人需签署《光电学院暑期使用实验室安全告知与承诺书》(附件二)、《光电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附件三),承诺书及安全检查表请于202179日下班前交到院办1017 周军 老师处。

(三)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要确保规范使用,存放保管安全,严防危险化学品泄漏、丢失、爆炸等事故。彻底清理实验室废液、废瓶、固体废物等实验废弃物,及时联系资产处回收处置。暑期工作期间如有管制类化学品采购、管制类化学品出入库、实验室废液转运等需求,请按照相关业务流程提前联系资产处办理

(四)做好高压灭菌锅等压力容器及气体钢瓶、液氮罐的安全管理工作。气体钢瓶须做到直立平稳、安全固定、远离热源、分类放置。不使用的气瓶,关闭阀门。

(五)关闭大型仪器设备的电源、水源、气源等,仪器设备有特殊要求的应按照实际需要做好暑期工作期间的维护保养工作。

(六)重点关注并做好24小时开机设备、加热设备和过夜实验、锂电池充放电实验的备案及安全评估工作,根据安全评估结论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七)暑期需要施工改造的实验室,应妥善放置施工材料,不堵塞应急疏散通道。在施工区域明显位置张贴施工现场安全联系人、联系方式等。施工期间,实验室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监督管理,确保施工安全。

(八)暑期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做好出入登记,做到留痕可追溯。已经启用门禁的实验室,严格执行门禁权限准入管理。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202075

附件一:2021年暑期实验室开放情况统计表.xlsx附件二:光电学院暑期使用实验室安全告知与承诺书.pdf附件三:光电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