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暨 “打造研究生教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6访问量:289


630日,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光电学院承办的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打造研究生教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研讨会在光电楼报告厅召开。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孙跃东,研究生院副院长崔国民、郑继红,光电学院全体党政领导,部分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教授作主题报告。研讨会由光电学院副院长彭敦陆主持。

会上孙跃东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老师和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他指出,打造研究生教育的高水平师资,要落实好“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把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作为评价导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激励广大导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充分信任导师、全力依靠导师和积极服务导师,做好导师的能力提升,改进导师的评价方式,建立有利于导师投身教育和科研事业的评价体系要将“破四唯”和“立新标”结合起来加强三全育人工作,把高水平人才培养落到实处。

光电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典教授作了“光电学院研究生教育师资现状与‘十四五’建设”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光电学院研究生教育师资基本概况师资学科分布情况、平台优势以及学院近年来的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情况表示“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加大薄弱学科国家级人才的引进,健全导师考核方法,建立多维度、多层次的考核制度,切实做到“破四唯”与“立新标”相结合,鼓励光电研究院实体团队建设,注重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思想建设,优化导师结构,积极推进实施研究生联合培养,强化导师人能力,提升导师导学水平,加强导师导研能力。

钱卫宁教授作“面向数字化转型的‘硬核’信息科技人才培养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报告对新工科研究生培养现状与矛盾进行深入分析,指出新工科研究生应具备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善于发现问题和敢于解决问题的求知欲与好奇心、具有理性思维和乐于动手的工科品质、“以人为本”和换位思考的设计思维及丰富的交叉领域知识。钱教授从专业设计、平台建设、学科定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招生举措、育人规格、毕业论文要求等多维度分享了所在学院对培养研究生的具体做法,并指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突出指导教师的贡献和责任。

光电学院特聘教授宋燕作了“做新时代好导师,育高质量研究生”的交流报告导师的职责、胸怀和素质如何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如何指导研究生做好科研”,及“如何帮助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四个方面分享了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和理念她强调,研究生导师应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有以身作则、甘为人梯的胸怀,具备优秀的学术道德、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

宋燕做交流报告

光电学院仪器仪表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惟玉代表研究生作了“学生心中的好导师”的主题发言。赵惟玉同学是光电学院精密与仪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已申请多项发明专利,获得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竞赛奖项。她从治学和做人两个角度讨论了学生心中的好导师,表示“学生爱戴的老师必定具有高尚的学术品德和超凡的人格魅力,指导学生做人和做事,能够被学生当成一生的典范”。



赵惟玉做交流发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