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举行课程思政领航学院案例分享交流会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6访问量:245


629日下午,光电学院课程思政领航学院案例分享交流会在光电楼1042会议室举行。光电学院党委书记袁媛、副院长杨晖、学院课程思政领航课程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晖主持。

会上,教师代表姚恒从大学生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入手,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他认为,了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搭准“脉搏”,找到问题的“症结”,有利于促进老师与学生间的沟通与互动。他结合学生的兴趣点与时政热点,分享了他在《多媒体通信A》课程上的三个思政案例以及取得的成效。例如,案例1中,学生通过在课堂讨论如何从技术层面替B站保护用户知识产权,达到寓教于乐的授课效果;案例2中,学生主动探索“活体检测”技术的奥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案例3中,通过启示学生多媒体技术这门学科用途广泛,引导学生从社会焦点新闻中寻找科研创新点,做服务民生、“接地气”的科研。

学院有关专业负责人及其余领航课程负责人也踊跃发言,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与会领导分别对案例进行了解析和点评。袁媛指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打好“组合拳”,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做到“三个相结合”,即:课程思政建设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课程思政建设要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课程思政建设要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以学促知,以学促行,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增强老师们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担当,从而更好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杨晖对老师们寓教于乐、鲜明活泼的授课风格表示了肯定,并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授课内容应进一步结合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和专业的毕业要求,对标对表课程思政大纲;二是,补充学生对三个案例的反馈,形成教师授课-学生反馈的良性教学互动机制。


1:会议现场


2.姚恒老师分享《多媒体通信A》课程案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