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7访问量:1424


    722日至26由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软件应用开发类”、“数媒静态设计”两个赛道的决赛成功举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大赛组委会顾问、北京语言大学卢湘鸿教授,大赛组委会常务委员、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同济大学龚沛曾教授,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北京语言大学李吉梅教授,大赛组委会纪律与监督委员会执行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郑骏教授,大赛组委会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财经大学韩忠愿教授,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软件与微课组副组长、北京大学刘志敏教授,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数媒静态设计组副组长、浙江传媒学院潘瑞芳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委员顾春华教授,副校长张华教授,本科生院院长、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甘屹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公共实验中心主任郝润科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典、副院长杨晖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杨桂松信息基础教研室主任、本次赛务工作组副组长夏耘以及参赛学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现场活动。 开幕式由甘屹主持

本次大赛有两大之最。一是,4个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分别是:大赛组织结构、决赛形式、作品数据采集、作品作者与大赛组织方的沟通渠道。全国各地近462所学校参加了决赛,进入决赛的参赛作品约5000件,其中上海理工大学承办的赛道参赛作品1054件,是所有赛区中规模最大的赛场二是,堪称筹备最困难的一次大赛。筹备决赛期间众人克服了因疫情、灾情等原因造成的诸多困难。例如,决赛前夕,评委老师启程赴上海当天河南遭遇水灾,南京出现新冠病例,大赛答辩期间因受台风“烟花”影响答辩场地一度停电面对各种复杂问题的考验,光电学院老师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携手大赛志愿者和相关专业留校的本科生、研究生一起齐心协力、奋战一线,为保障大赛的顺利举行和各项评审任务的圆满完成付出了大量辛勤的汗水与心血。

    722日上午9时,在上海理工大学图文信息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了大赛的开幕式,李永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首先代表上海市教委对大赛的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高度评价了赛项和大赛的筹备他表示,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为全国高校搭建了一个信息技术创新能力竞技的舞台希望参赛选手们能在这里大展拳脚,赛出风采,在这里圆梦。同时李主任对上海理工大学近年来在计算机相关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予以肯定,希望上海理工大学在今后的办学过程中,再接再厉,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积累更多计算机教学改革经验培养更多社会所需人才。

    张华致辞,向线上、线下的师生们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办学理念和近年来的各项教学、科研成果,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经过2激烈的线上、线下混合答辩,最终从1054件作品评出的一等奖作品38件,二等奖269其中我校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作品荣获一等奖,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学生作品获二等奖

 725日下午大赛落下了帷幕,在上海理工大学图文信息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了颁奖仪式郝润科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他衷心感谢全国组委会对本次大赛给予的悉心指导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感谢大赛组委会及全国各高校的评审老师对本次大赛的顺利举办付出了大量心血和劳他强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培养造就创新能力强,适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多位型技术人才提出了要求,上海理工大学长期以来一直注重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开展各类创新活动,培养学生学以致用,不断改革计算机通识课程的教学,完善课程体系,建设一流课程、一流实验、实践环境,接下来将继续支持和依托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开展实践训练,拓展第二课堂,愿与全国各高校一起互相学习、密切交流、共同提高,为提高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而努力!韩忠愿教授上台发言,感谢上海理工大学的师生为大赛所付出的努力,勉励全国各高校同学再接再厉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信息技术创新能力竞技舞台上更好地展现自我。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将以此次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为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加强与全国各高校团结协作共克难题努力提升新时代大学生信息素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整个赛事期间,我校信息办在大赛网络安全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协助大赛顺利举行提供了坚强助力,特此鸣谢。

开幕式活动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