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8-19访问量:1465


为了促进全国大学生对我校光电学院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情况的认识和了解,鼓励优秀学生来我院学习深造,816日光电学院举办了第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线上)。本次活动面向全国2022届本科毕业生招收营员,吸引了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的140多名优秀本科生参加,活动重点向营员们介绍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学科。活动分上午学院主会场和下午学科分会场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电学院院长庄松林,学院其他领导、相关学科教师代表、在读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上午的主会场开营仪式中,庄松林院士向全体营员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向营员们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发展历史学院的整体概况学院现有的师资团队以及学生培养情况,加深了营员们对光电学院学科和发展的了解。庄院士还向营员们强调了学科建设平台和学术团队的重要性列举了学院现有的国家级和省部级平台,为培养研究型高端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还向营员们介绍了学院相关科研项目和亮点成果,并指出学院始终坚持培养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建设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以激发营员们的研究兴趣。最后,庄院士欢迎各位营员到学院参观、访问和深造,并预祝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

副院长彭敦陆就学院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学院学科组成、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研究生教育合作、研究生奖励措施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等营员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副院长刘一和副院长杨晖分别向营员们介绍了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方向、学科平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科研的前期工作,强调学科注重研究性人才的培养和科研合作,并获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奖项。在校研究生代表分别就自身的学习和科研情况与广大营员进行了分享交流。在问答互动环节,营员们踊跃发言,老师们对营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在下午光学工程学科会场,由六位导师分别从研究方向、团队教师、研究与成果转化亮点工作以及研究生培养成效等方面对各个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朱亦鸣教授、詹其文教授和张大伟教授分别介绍了太赫兹研究方向、纳米光子学研究方向和超精密光学研究方向,马佩老师、刘一教授和张轶楠教授分别就应用光学影像方向、超快非线性光学方向和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研究方向进行了讲解。在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分会场,在系主任张荣福对仪器科学与技术和信息通信与工程两个学科进行了总体介绍之后,韩森教授、高秀敏教授和肖建力副教授分别向营员介绍了纳米级光学干涉检测技术团队、智能感知技术研究团队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团队。另外,陈麟教授和姚恒副教授分别对太赫兹技术与仪器团队和多媒体与人工智能安全团队与营员们进行了交流。各学科和团队介绍结束后,各分会场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营员们关心的问题导师们都积极地进行了解答。最后,各分会场进行了闭营仪式。上午的开营仪式主会场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可主持,下午的学科分会场和闭营仪式由刘一教授和秦川教授分别负责主持。



       学院夏令营专家小组将在对营员的学业、外语水平及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结合营员在夏令营活动中的表现,评选出 “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

       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为帮助各地高校优秀大学生深入了解光电学院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导师和营员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和沟通渠道,也增进了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对学院相关学科吸引优秀生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