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季敏标教授讲座:受激拉曼显微技术用于无标记快速组织病理成像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3访问量:3091


报告时间:2021924日星期五  10:00am-12:00am

报告地点:新光电大楼946会议室

报告人:季敏标教授

邀请人:詹其文


报告内容:


受激拉曼散射(SRS)显微镜是一种新型的相干拉曼散射成像技术,利用相干性和非线性来实现信号增强,是一种无标记、具有分子特异性的快速成像技术。本报告将介绍SRS成像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快速无标记病理检测中的潜在应用,包括脑肿瘤、胰腺癌、喉癌、乳腺癌和胃癌等。此外,我们将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用于训练和识别SRS组织病理图像,期望实现术中快速智能辅诊。

报告人简介:

季敏标,男,1982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2005年获北京大学物理系学士;2011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2014),发展相干拉曼成像技术并将其应用到肿瘤的无标记探测。2014年入职复旦大学物理系担任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2015年入选中组部青年专家和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 季敏标的研究方向集中在非线性光谱学在物理、化学和生物医学等交叉学科中的应用,研究课题包括利用新型光谱显微成像技术研究生物医学问题,以及新材料的光电子特性研究等。迄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包括Science,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并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青年专项、基金委面上项目、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担任中国生物医学光子学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上海市物理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