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子喜获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2访问量:647


2021918日下午1530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清华大学落下帷幕,全国26个实时云赛点同步落幕。在本届大赛上,光电学院19级院士班学子王嘉栋、李文强、曹劲仪三位同学以今年三月份上海赛区“智能+”赛道中智能配送无人机赛项的上海赛区特等奖身份晋级全国总决赛,并在916日到918之间的全国总决赛中不畏强敌、沉着冷静、顽强拼搏,连续鏖战两天一夜,凭借自身扎实的理论基础、实践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最终斩获该赛项的全国第二名暨国赛金奖的优异成绩,为学校和学院争得荣誉的同时,也为自己收获了宝贵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三位同学2020年进入“院士创新班”,在日常学习和实践中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不懈,努力拼搏,在隋国荣、胡锦浩为首的师生指导“联队”和学院各级领导、教职员工的帮助和关怀下,突破日常学业学习和创新实践训练的时间桎梏,在获得高水平创新竞赛奖励的同时保持了优异的学习成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共有来自690所高校、1.9万个团队的6.6万名大学生参赛,其中267所高校、601个团队的2404名学生进入全国总决赛,与上届总决赛相比,高校数量增长80%、参赛人数增长74%。全国26个赛点实时同步的“分布式云竞赛”,共决出500余项金、银、铜奖和单项奖。大赛按照“大工程基础→学科综合创新→跨学科交叉创新”的构架,以“需求驱动”和“技术应用场景创新设置”为导向,紧贴国家工程领域发展前沿,融入工程伦理、工程文化与国际化元素,设置了工程基础、“智能+”、虚拟仿真等3大赛道、11个赛项,涵盖基础工程设计、人工智能赋能的机电综合系统设计、重大装备设计、工程管理与决策、数字化新媒体、工程文化知识等领域,贯穿从基础工程素养到综合创新能力的多层次教育场景。此外,大赛首创竞赛社区模式,参赛团队在通过国赛预赛后,还需要以市场主体的角色进入竞赛社区,借助竞赛社区提供的各类资源,完成在线学习、工程任务的系统设计、材料采购、加工制造、技术协作、知识产权保护、公益服务等活动,最终获得决赛资格。决赛中,学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现场调试、现场运行、现场实物展示,学生不仅要“想出来”,更要“做出来”。

本次竞赛获奖再次凸显了光电学院以庄院士为首的教职工团队,多年摸索得到的先进的本科创新创业教育培养理念,强化了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激励和改革,也充分体现了学院大学生思政课程教育的初步成效。学院领导班子和教职工团队紧密配合,聚焦学校学生培养和发展的立德树人、培育英才、求实创新三大核心要素。坚持在理论学习和工程实践的基础上,突出“实践”和“创新”,增强工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爱国利民、踏实肯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加强我校新工科人才培养和工程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持与保障。同时,还要特别感谢的是本次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校创新创业学院和公共实验中心等学校各级部门和领导的关心与培养,以及工程实训中心张井洋老师的耐心指导。相信光电学院的学子们会在未来更多的创新创业类比赛中再获佳绩,续写新篇!


上理工获奖学子和指导老师合照

比赛现场照片

智能配送无人机比赛现场照片


供稿:光电学院,公共实验中心,创新创业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