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王波副教授报告会:自旋纳米光学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5访问量:2440

报告题目:自旋纳米光学

报告人:王波 长聘教轨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物理与天文学院

时间:20211027日(周三),上午10:00

地点:光电大楼1026

联系人:刘一 教授


报告内容:

以自旋轨道耦合为核心的自旋光学现象广泛地存在于光与纳米结构相互作用的过程中,为产生、调控、测量等光学应用提供了新的可能。纳米尺度的自旋光学与自旋电子学、谷电子学以及现代磁学的紧密结合,是实现先进光电等集成器件所需关键技术的基础,也是先进材料及制造等产业发展的技术源泉之一。报告人将与大家探讨纳米光学中自旋光学的基本现象和研究进展,并结合自己的近期工作讲解其在光场调控和精密光学测量等领域的潜在应用。

报告人简介:

王波博士,2012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2017年于北京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李焱教授。2017-2021年在以色列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自旋光学和超表面领域的重要推动者Erez Hasman教授。20219月起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任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纳米光学和自旋光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以理论和实验结合探索光自旋依赖的波前演化和光束分离现象,推广其在光场调控,全息成像和精密测量中的应用。借助先进的微纳加工技术,研究和实现超薄、高集成度、功能复用的二维纳米光学器件、超表面。围绕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对称、共振以及随机性质,揭示二维随机光学系统的自旋演化特性,并实现利用自旋光学手段精密探测纳米级结构尺寸涨落。近期代表成果发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Physical Review Letters OpticaNano Letters,和 ACS Photonics等一流学术期刊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