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晴雨表”

——光电学院开展2021年下半年心理委员培训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6访问量:1202

为提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建设一支具备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的心理辅导队伍,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提高心理委员整体素质,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于1022日晚开展2021年下半年心理委员培训活动,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心理委员职责”“光电学院心理协会职责”几部分,由光电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负责老师刘昕彤主讲,心理协会会长刘笑语同学主持,学院2020级新任心理委员及光电学院心理协会成员参加。

首先,刘昕彤老师向各位新任心理委员详细讲解了日常工作职责,可大致分为8个部分。它们分别是心理健康教育概述、心理辅导的一般理论及操作技能、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大学生自杀的朋辈干预、常见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表现及应对、大学生常见精神疾病与防治、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与实操技能和团体心理辅导实践课。为了帮助解决心理委员关于自身角色定位概念模糊问题,刘老师从心理危机的概念讲起,到心理危机产生原因、分类、识别方法、应对结果等,到最后的心理委员该避免什么、怎么做,层层递进,论据结合,给所有心理委员上了一节颇具意义的心理讲解课。

接着,学院心理协会会长刘笑语介绍心理协会工作职责及近年来主要举办的活动。学院心理协会的工作主要对接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以开展心理健康相关主题活动为主,为学院全体同学提供既能了解心理知识又能放松身心的系列活动。过去一年举办了“医教杯”心理知识大赛、自制节气小挂件、DIY百年献礼风筝等活动

培训的最后,心理协会会长刘笑语发起“感想随心说”环节,在座的同学纷纷发表培训心得。心理协会副会长葛澜说:“大学生作为现代社会的组成部分,对社会心理这块时代的‘晴雨表’十分敏感。同时,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本身存在着许多特殊的问题,如对新的学习环境与任务的适应问题,对专业的选择与学习问题,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问题,人际关系的处理与学习,包括恋爱中的矛盾问题,以及对未来职业的选择问题等等。在大学校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心理委员及心理协会需要具备及时为身边同学进行心理疏导、排解压力、指引方向的能力,这离不开我们的学习和实践。”

2020级智能与科学技术1班的心理委员王逸鸣同学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学会用乐观的眼光看待生活,学会用赞赏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也许你不经意的赞赏就能给他人以强大动力,不吝惜掌声,不忘却赞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不是那么难以逾越。很多时候,很多同学的心理问题是我们没办法解决的,但学院的专业老师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想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这份工作做好,让同学们能够生活得快快乐乐,少些烦恼和忧伤。”

本次培训使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各班心理委员了解了相关工作职责,提升了心理危机预防能力,增强了心理委员的责任意识,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提供了队伍建设基础。今后学院将持续加强心理委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学生朋辈群体的助人意识和助人技能,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朋辈互助作用,为学子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