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气质类型,绘画情绪脸谱”

————光电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8访问量:1439

    为提高光电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加强同学们对自身心理状态的了解,缓解学习压力,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于1112日开展“认知气质类型,绘画情绪脸谱”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本活动包括“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心理学气质类型测试”“京剧脸谱与角色性格介绍”“绘制专属脸谱”四部分。由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可老师、光电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负责老师刘昕彤主讲,心理协会会长刘笑语同学主持,学院各班同学及光电学院心理协会成员参加。

    首先,何可老师结合实际,向各位同学介绍并分析了几起心理危机事件,进而提出当今大学生需要多关心自己及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状态,遇到心理不适可以随时向学院、学校老师求助咨询。随后,何老师将校内外可供同学联系的心理咨询方式一一进行详细介绍和讲解,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多进行健康有益的体育锻炼,广泛结交良师益友,遇到心理不适时可随时向身边同学、老师及专业心理咨询师求助。

    接着,刘昕彤老师向各位同学详细讲解了心理学中“气质类型”的概念,并对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四种气质类型的特点和代表人物进行生动讲解。随后,老师为在座的每位同学发放了气质类型测试题目,并带领同学们共同完成测试。根据每个人的得分情况,刘老师引导同学们确定自己所属气质类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和身边同学的性格特征、心理状态。

    随后,光电学院心理协会部员为同学们介绍了京剧脸谱与角色性格的关联,在一段段生动的京剧节选片段中,伴着西皮流水的旋律,同学们开始进行京剧脸谱的精心绘制。经过一个小时专注而愉快的绘画,大家都创作出了丰富多彩且极具个人特色的脸谱。

本次心理活动是光电学院将传统文化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进行的有益探索,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同学们不仅对自己的心理气质类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同时对中国国粹京剧脸谱的绘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学习了解心理知识和国粹传统的同时,用自己的双手绘制出属于自己的情绪脸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