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科教报国---光电支部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联合二支部开展红色主题共建活动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2访问量:1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落实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推进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119日,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赴上海光机所,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联合二支部开展支部共建“牢记使命,科教报国”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在两个支部结对共建的签约仪式中拉开帷幕,双方支部书记作为代表进行签约,为双方深入合作打开了新篇章。本次结对共建是光电信息工程教工支部进一步推进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设,加强高校与科研院所之间基层党组织建设交流,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具体表现,双方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共建活动实效,扎实推进工作目标。

签约活动之后,双方支部以共建活动为抓手,将党建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围绕激光核聚变等国家战略科研项目相关的“先进光束测量与系统调控技术研究”等方向进行深入讨论,着重探讨了项目进展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以及下一步共建支部在推动学术交流、项目合作等方面的设想。

共建活动之后,支部党员赴上海市黄浦区美琪大剧院,观看了纪念革命烈士李白而创作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李白烈士的真实事迹为素材,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上海解放前夕,李白烈士没能看到胜利的曙光,他在发出最后一份情报后被国民党特务逮捕,牺牲于上海解放前夕。有这么一群人,战斗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有信仰,有力量,有视死如归的勇气;他们又是活生生的人,有家庭,有孩子,有柔软的那一面,他们,就是共产党员,他们,代表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通过这次活动,支部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党员们纷纷表示,今日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撒热血的不懈奋斗换来的。作为生活在和平时代的高校党员教师,不仅要做好教书育人,把革命烈士的精神传承下去,更要把在改革开放、国家建设中,涌现出的感人的党员事迹通过课程思政讲给学生听,培养他们“爱党爱国、科技报国”的情怀。同时,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要不畏困难,敢于挑战,主动对接国家的需求,结合科技领域的“卡脖子”技术确立研究目标,围绕目标开展科研攻关,坚持不懈,勇于探索,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