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举办劳动育人之寝室收纳整理主题活动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5访问量:1091

为进一步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理念,逐步构建有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强化劳动能力,发挥劳动在促进学生成成才过程中的作用,光电学院举办了“方寸之间巧收纳,劳动育人促成长”寝室收纳整理主题活动。

打造寝室样板间

为还原学生真实的寝室生活场景,给同学们提供更为精确的参考,学院邀请了房间收纳专家辜井老师深入学生宿舍,现场指导学生进行改造,打造寝室样板间。在此之前辜井老师团队已实地进行考察,根据同学们收纳空间小、东西多、柜体收纳分隔不明显、大件行李物品放置困难等特点,对学生宿舍的收纳布局进行重新建模。

125日,寝室成员们先将自己的物品全部陈列出来,“断舍离”后就开始在收纳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分类、折叠、收纳、放置,用时六小时打造出大家梦想中的寝室。“从来没想过我们寝室居然也能这么大”、“想邀请所有人来我们寝室参观,我得先发条朋友圈炫耀一下”、“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心情都好很多,不过更重要的是要督促自己保持下去”……同学们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都很兴奋。

此次打造的“上床下桌式”寝室和“床柜分离式”寝室为更多的同学提供了对照的样板,只要大家开始动手行动起来,就可以收获更高品质的生活!




               (“上床下桌式”寝室收纳规划建议)


(“床柜分离式”寝室收纳规划建议)


                  (收纳整理前后对比)


寝室收纳实践讲座

1214日,学院再次邀请收纳师辜井来为学生作关于寝室收纳实践的专场讲座。辜井老师是上海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收纳标准制定者、多个知名企业的收纳顾问、诸多明星的整理收纳指导老师,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生活家》、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等节目。

辜井老师从物品收纳的基本原则讲起,对整理和高效学习的关系、整理的美学概念、衣柜、桌面、行李箱整理技巧等内容作了系统讲解,并结合我校两种典型宿舍的样板间进行了更细致的分析。除了理论讲解,辜井老师还利用带来的被子、被套、各类衣物、行李箱等道具进行现场整理演示,整个过程引发学生们阵阵惊叹和数次雷鸣般的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纷纷留下,亲自动手用新鲜学习到的技巧体验了整理收纳的乐趣。

从现场热烈的气氛不难看出,同学们都非常想要拥有干净整洁的寝室环境,也明白好的环境对于身心健康的重要性,但是苦于缺乏生活技巧的培训以及劳动技能的训练。本次寝室收纳实践讲座帮助同学们建立起收纳的概念,懂得了整理并不是简单地把东西丢掉或是藏起来,而是对有限空间的合理规划与改造,学会了如何将自己的日常物品有规则地存放,如何更加合理地分配和利用空间,更激发了同学们改造寝室,创造美好寝室环境的内在动力。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主题系列活动以大学生的日常生活物品整理的需要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便捷、妥善、规范地收纳家居生活物品及学习用品,继而培养正确的劳动观,促进学生生活素养与良好品德的形成,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光电学院也将继续多渠道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将劳动教育不折不扣贯穿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全过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