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及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1-07访问量:1096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及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实验室:

2022年寒假即将来临,为确保节假日期间实验室安全、平稳、有序,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根据学校要求,需各实验室做好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将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有关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检查

(一)检查范围及重点

本次安全检查范围包括全校各类实验室及相关实验场所,包括学校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室。

本次检查重点包括基础安全与安全设施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如锂电池)管理,24小时不间断实验项目及相关设备,大功率用电设备的使用情况,灭菌锅、储气罐、压力气瓶等压力容器的使用情况,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理情况等。

(二)安全检查工作安排

1、部门自查整改(202214-112日),各部门成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认真检查重要场所、重点物品、关键环节,建立安全隐患台账,落实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形成实验室自查及整改报告并上报资产处。

2、学校检查阶段(2022113日—114日),学校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对各部门实验场所开展现场检查工作。检查完毕后向各部门反馈检查结果及整改意见。

3、落实整改及督导复查阶段(2022117日——121日)。各部门在规定时间内督促各实验室完成整改工作。校资产处组织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根据各部门整改情况,安排抽查。

二、寒假期间实验安全管理要求

1.寒假期间不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应及时处置实验废弃物;关闭水、电、气和门窗;妥善保存各类管制物品,做到帐物相符;确保所有应急及预警设备正常运行。

2.寒假期间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需填写《2022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开放情况统计表》(附件1),请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务必2022113日将统计表发邮箱到 junzhou@usst.edu.cn

3.实验人员应强化安全意识,在假期期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及防疫工作要求,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做好实验室防疫工作。

4.寒假期间需要施工改造的实验室,应妥善放置施工材料,不堵塞应急疏散通道。在施工区域明显位置张贴施工现场安全联系人、联系方式等。施工期间,实验室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监督管理,确保施工安全。


附件1:2022年寒假实验室开放情况统计表.xlsx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2022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