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老师 也是志愿者——记上理光电学院“疫”线教师志愿服务事迹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2访问量:1166


3月中旬,上海理工大学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进入了准封闭管理状态,光电学院教师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听从指挥、迅即行动,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党员教师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前往社区开展“双报到”,在战“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教授变身“运输员”为生解难齐上阵

听闻校外住宿研究生物资缺少、生活困难,学院党政班子第一时间组织专题会议,研讨解决方案。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拿出自己也不富裕的生活物资捐助给研究生,缓解他们在封控期物资紧缺问题。同社区的副院长刘一、杨晖,以及其他教师拿出并不富裕的物资、筹措炊具等,消杀后联系小区志愿者送往学生住处。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大伟带领在校教师一秒变身“运输员”,为校内毕业班同学运送封闭在实验室的工作电脑,以解撰写论文燃眉之急。辅导员们坚守一线,纷纷开启24小时超长待机模式,及时统计学生需求,积极回应并做好心理辅导,确保在校学生生活不受影响。詹其文教授在校坚守岗位开展科研的同时,主动在学院楼党员先锋岗值守,为学院把好“入口关”。

争当社区志愿者,同心抗疫护家园

 “58份居委保供蔬菜套餐,76提鸡蛋,20余袋面粉,106箱牛奶,这是我们小区一个普通下午的派送清单”。光电学院杨康文老师家住闵行区梅陇镇所在小区疫情防控压力大、老年居民比例高。小区封控期间,杨老师一方面坚持做好教师本职工作,通过腾讯会议、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指导学生修改论文讨论课题进展,为学生们的学习保驾护航;另一方面,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与小区党员和居民一起自发成立志愿者团队,参与到社区管理的繁杂事务中,配合居委分发保供套餐、运送各类物品。居民们日常生活所需的大量物资,在志愿者团队一趟趟肩扛手挑地运送下无一遗漏,及时地分发到居民手中杨老师以身作则带头参与志愿服务的精神,也感染了课题组的学生们,同学们在校内纷纷穿起防护服,抬起配送箱,主动融入宿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研二学生李佳颖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还是入党积极分子的她表示,受导师杨康文老师影响,从刚听到疫情传播时的担惊受怕,到面对疫情毫不犹豫穿起防护服,担当志愿者经历了巨大的蜕变与成长。

作为一名拥有24年党龄的老党员控制系丁学明老师疫情最关键时刻,主动请战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利用专业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扫描健康云二维码,对于老旧小区中行动不便、不懂智能手机的老人以及恐慌担心的居民,提前一天上门讲解“二维码”登记和截屏保存。志愿者工作也是要科学组织,合理安排的,为了减少检测等候时间,每次采样结束后,志愿者们会认真听取居民建议、积累采样经验。后续的核酸采样时间缩短一半,降低了排队交叉感染风险。抗疫不停歇,本职工作不走样丁老师如是说,也是如是做的。特殊时期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对于12年授课的《单片机原理》,每次也要准备2个小时备课时间,丁老师十分课堂互动效果,同步建立QQ群、welink群,确保师生充分交流。学生封控期间遇到的困难会主动帮忙协调解决,再三强调同学们遵守学校防疫政策,安心学习。

 

1 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大伟教授为校内毕业班同学运送封闭在实验室的笔记本电脑

2 杨康文老师参与社区物资分发

 

 

3 丁学明老师对外卖快递进行消毒处理

4 詹其文教授在学院楼党员先锋岗值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