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支部】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召开“战疫起 云树人”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0访问量:691


近日,在上海市和学校全面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光电信息工程教工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召开了“战疫起 云树人”的主题党日。光电学院党委书记袁媛、常务副院长张大伟、联系支部的副院长彭敦陆与支部全体教工一起,结合近期抗击疫情过程中,高校老师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参与志愿活动做好立德树人开展课程思政做好情绪管理等方面开展交流和讨论。此次会议召开对于坚定必胜信念,打赢抗疫防控战,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伊始,袁媛向党员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在确保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校、社区志愿服务的行为表达了感谢。尤其是一些在校党员,已经驻扎在学校多日,参与学校整个疫情防控的任务,“舍小家为大家”,非常辛苦和不容易。在这个特殊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党支部及各位党员同志充分发挥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起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效果。党员同志们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不同的课堂上,通过不同的方式,以身作则,育人育才在支部书记冯吉军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凝聚一心,积极抗疫,支部主动将支部建设工作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彰显了样板支部的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高度融合的示范带头作用。

张大伟向各位党员总结了自己近期在校抗击疫情的三点心得一是越在困难时刻、关键时期,越要坚定信念,相信党中央和上海市委必能带领大家取得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二是无论在家还是在校,都要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互帮互助,遇到困难无法解决的,要相信依靠组织,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三是老师们要拒绝躺平,积极做好科研工作,要合理安排时间,克服困难,通过多种方式,做好课程教学、学生指导、科学研究工作,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区的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为即将到来的胜利贡献力量。

彭敦陆主要从近来抗击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结合课程思政和各位党员进行了交流。这次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多个省市也派遣了援沪医疗队,日夜奋战,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军队也派出医疗队,诠释了人民子弟兵为人民,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学校广大师生们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积极抗击疫情。特别是今年研究生复试中,学院教师克服种种困难,最终顺利完成招生工作。这些身边的事例,满满的正能量,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

张玲老师通过“战疫——思政之所想”的报告,介绍了这次疫情期间,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中的思政元素,体现出的光电“战疫”宗旨,那就是“抗疫第一,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从学院领导,到专业教师,从党员先锋,到学生群众,都积极探索,创造条件,共渡难关。疫情限制了我们的活动空间,但不能影响我们的思维空间。疫情期间大家凝聚力量,增强了专业认同感,每个教师学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贡献着抗击疫情的力量。这些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和动人瞬间,无一不反映出教师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爱校护校,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各位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和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要将这些鲜活的事迹和典型的案例融入到课程思政建设当中,用好抗疫的活教材,把上海当前抗击新冠疫情的伟大实践有机融入到思政教育之中,增强学生的亲身体验与实际感悟,增强课程思政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彭润玲老师随后结合疫情期间的情绪管理与有效沟通,和各位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疫情来的猝不及防,在这个特殊时期,无论是老师、学生都面临着情绪管理上的挑战和压力,面临着以前从未遇到的情绪问题,一方面教学科研任务重,一方面也面对着疫情传播的担忧、物资短缺的窘迫,如何处理好自己的情绪,提高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疏导情绪上的堵点,和学生有效沟通,对学生的学业、情绪问题进行解惑指导,共同帮助学生们度过疫情难关,真正践行三全育人理念。

  

  

    

  支部党员同志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支部要充分发挥样板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党员要带头做好本职教学科研工作,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共同为上海和学校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坚定必胜信念,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用好战疫素材,做好课程思政,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