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点亮抗疫路上的精神航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彰显青年党员责任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4-30访问量:1326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429日,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光学工程(专硕)研究生党支部、光学工程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彰显青年党员责任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世杰主持,光学工程三个党支部党员共计103人参与。

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彰显青年党员责任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光学工程(专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钱峻带领与会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内涵。他讲道,青年一代作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春的赛道上奔跑逐梦时,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心怀“鸿鹄之志”,学做“初生牛犊”,身属“燕雀之行”,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今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将会由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中国青年来传承星火、接过重担。我们将用奋斗书写青春,用奉献造福人民,让民族自豪,让巨龙腾飞!

主题发言环节,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光学工程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李月同志就封楼期间科研抗疫两不误的经历做了分享。作为宿舍楼的数据统计联络员和层长,从封楼至今已经在疫情一线连续坚持了20余天了,并且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依然积极和导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完成了SCI论文的返修,也收到了录用通知。她表示,作为青年党员,作为高校学生,我们应当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不断学真知,求真理,冲在创新发展的最前沿,把爱国热情转化为认真学习、积极上进、不断进取的不竭动力。同时, 在疫情严峻形势下,我们青年党员当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承担起当下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增强大局意识,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光学工程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李月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

光学工程(专硕)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孟旭东,同时也是一名退伍老兵,他分享了自己积极响应学校武装部召集退伍老兵做志愿者的号召参与抗疫的经历。48日下午两点他按照学校防疫要求在学校基建处隔离,并于410日下午两点结束隔离。410日,隔离一结束他就被分配到学生处队伍中,正式加入到疫情阻击战中去。他的任务是为北校区12000人配送隔离服、防护服、抗原检测试剂、手套、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因为按照防疫规定只能从无阳性的宿舍楼招募志愿者,导致志愿者数量比较少,他们在抗疫第一天就忙到了深夜十二点多。孟旭东表示,在看到所有宿舍楼都领到了物资后,才意识到自己有多累,但是一切都值得!

光学工程(专硕)研究生党支部党员、退伍老兵孟旭东参与校园疫情防控

光学工程(专硕)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潮佳梦作为二公寓二号楼的楼长分享了在封楼期间的经历和感悟。在楼宇进入封控管理后她就一直冲锋在前,投入一线工作,为大家做好表率作用,认真做好二公寓二号楼的防疫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奔波于各种物资与宿舍的最后“一百米”,做着学生与学校信息沟通的传递人,穿上大白为大家分餐、分发抗原试剂、统计每天的核酸及抗原结果等工作,有时候会忙的顾不上吃饭。她表示,楼长的经历让她感触很多,也让她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同时也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光学工程(专硕)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二公寓二号楼楼长潮佳梦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

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党员陈业伟作为二公寓一号楼的层长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他表示,作为特殊的二公寓一号楼,是一场抗疫的“持久战“,311日,二公寓一号楼第一次因为异常情况进行封控,陈业伟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分队保证楼内正常运转,负责大家的饮食和核酸工作。一直到312日凌晨,他才脱下绿马甲,然而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315日,因为核酸混检出现异常,二公寓一号楼再次进行封控,由于先前封控的经验,在楼内老师的带领下,各个志愿活动有条不紊的开展。46日,上海理工大学进入了全面封校封楼阶段。作为党员,陈业伟再一次加入二公一的保障工作中去。作为楼层负责人,每天的工作都已烂熟于心,对于每一个宿舍的人数,饮食习惯更是如数家珍。由于先前的工作积累,陈业伟也第一时间建立了楼内轮岗制度,避免长战线引起的疲劳和工作效率下降。

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二公寓一号楼层长陈业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

最后,与会党员交流环节,大家纷纷对此次主题党日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他们表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铿锵有力,催人奋进,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时代重任。大家一致认为,如今时代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在和平年代,现在就是“战场”,我们挥洒汗水,坚守初心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二十字伟大抗疫精神,在今后,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积极参与疫情狙击战,在平凡的坚守中诠释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用生命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挥洒青年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