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5访问量:1322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8个本科专业和1个中德合作办学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此外,学院已有4个专业通过或正在开展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4个专业通过德国ASIIN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现了一流专业或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专业的全覆盖。

  

1.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国家级/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名单

序号

专业名称

国家级/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入选年度

1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国家级

2019

2

测控技术与仪器

国家级

2019

3

电子信息工程

国家级

2020

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国家级

2021

5

通信工程

市级

2020



    教育部于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主要任务是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学院高度重视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的申报和建设,院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指导和部署。下一阶段,学院将持续推进专业结构优化和调整,积极开展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进一步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充分发挥一流专业建设点示范辐射作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围绕科研教学型学院建设目标,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凝聚办学特色,全力推进卓越工程教育和国际化办学,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稳步提升学院的综合实力。



学院国家级和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简介

  •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源于我校1960年建立的“光学仪器”专业,目前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并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我校也是教育部该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委员单位。2014年,通过德国权威认证机构ASIIN和欧洲工程教育认证联盟(ENAEE)专业认证,成为国内首个获得欧洲工程教育认证联盟质量标签EUR-ACE的本土专业。2018年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所涉及学科“光学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学科带头人是庄松林院士。本专业强调光电结合,既重视基础理论的学习,又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的学生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适应性强,就业选择余地大。


  • 测控技术与仪器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源于我校1960年建立的“热工仪表”专业,后更名为“工业自动化仪表”专业,是我国在该专业领域成立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在国内享有很高盛誉。1998年,教育部对专业作调整,将原“光学仪器”、“精密仪器”和“工业自动化仪表”三个本科专业进行了整合,正式组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专业与美国EMERSON、日本TIC、中国天信仪表集团等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与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知名企业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具有广泛的行业背景。2016年中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成员国以后,本专业于2017年在国内首批获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于2020年再次通过复评。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技术基础,能在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从事工业自动化仪表与测控系统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拥护社会主义事业、有理想、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工程技术人才。


  •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源于我校1960年建立的“精密仪器”专业。历经50余年,在为工业精密测试与相关信息获取培养高级人才,以具有特色的研究成果为我国航天与汽车工业发展提供支持的同时,锻炼与集聚了具有多学科交叉互补的师资队伍,强化与丰富了电气技术、计算机等硬件设施。在此基础上,为适应国家与地域经济发展新需求,拓展创办“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并于1998年开始招生。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所在的测试与信息工程系,1985年开始招收“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硕士研究生,2003年开始招收“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博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归并为“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点中的二级学科之一)。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在电子信息、汽车电子、工业检测、智能制造、金融与信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行业从事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信息获取与处理方面的研究、开发、运行和管理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源于我校1982年建立的“计算机应用”专业, 1998年专业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专业始终注重国际合作与产学研建设工作,与加拿大菲沙河谷大学、德国汉堡应用科技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法国鲁昂高等工程师学院等国外知名高校定期展开合作。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和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富有工程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具备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与良好的专业素质,能胜任计算机软件开发、软件与硬件系统集成应用、计算机科学研究、以及与IT应用相关的工程设计与开发工作。


  • 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专业自2005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综合运用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办学特色。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原理、数字电路技术、移动通信、计算机软件和多种通信网络的基础理论和相关技术,并接受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本专业与安捷伦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与华为中兴和大唐电信等著名通信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本专业的系统学习,使学生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调试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