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石尚轩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SCI学术期刊《微纳机器》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4访问量:1191


近日,我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本科生石尚轩(2019级)作为第一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激光雕刻经羧甲基纤维素预处理苎麻织物的应变和湿度传感》(Ramie Fabric Treated with Carboxymethylcellulose and Laser Engraved for Strain and Humidity Sensing)发表于国际SCI学术期刊《微纳机器》(Micromachines,影响因子: 3.523JCR-Q2),该期刊被SCIEScopusPubMed等权威数据库收录,主要报道微/纳米级结构、材料、设备和系统等交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可穿戴织物传感器因其在人类健康和活动监测、人机交互和物联网应用等方面的巨大前景而备受广泛关注。由于机械强度高、回弹性好、透气性好等优点,植物韧皮纤维被广泛应用于织物制造,而对织物表面进行低成本、大面积的传感功能化是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在本文中,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在大气环境下直接利用激光雕刻苎麻织物的方法用于制备柔性应变和湿度传感器,首先在羧甲基纤维素溶液中对苎麻织物进行浸渍预处理,然后利用激光雕刻苎麻面料进行碳化处理,使其具有高导电性(面电阻可达65 Ω·sq−1)。该柔性织物传感器具有较高的应变和湿度传感灵敏度,研究还演示了其在人体健康和活动监控等方面的应用。本研究提出的这种环保、高通量、无掩模的织物功能化方法有望广泛应用于织物传感器的大规模绿色制造。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经费支持。

石尚轩同学从大二开始在盛斌副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开展柔性电子器件的研究,与同为19级本科生的梁蛟(排序第二)、瞿晨恺(排序第三)同学共同完成以上相关研究工作,该柔性器件研究小组隶属于超精密光学制造创新团队(庄松林院士和张大伟教授)。该项研究成果的发表也充分说明在光电学院“三全育人”方针指导下,学院本科人才的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图一 苎麻织物的改性及激光雕刻制备流程与实物照片

图二 激光雕刻织物的柔性应变传感应用


图三 激光雕刻织物的湿度传感应用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2072-666X/13/8/130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