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求强教授学术报告:纯物理法光学超分辨荧光机理

来源: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2访问量:976




报告时间:2022824日星期三  10:00-11:00

报告地点:新光电大楼1026会议室

报告人:詹求强教授        邀请人:禹德朝

个人简介:詹求强,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优青,广东省杰青,教育部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光电智能感知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本科和博士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浙江大学。曾先后在瑞典隆德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访学。主要从事非线性上转换荧光调控及超分辨荧光机理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华南师大以通讯/第一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2), Laser &Photonics Review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成果的原创性被国际同行在Nature,Nature Methods等论文中积极肯定,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广东省科技厅(4项)等科研项目。担任广东省基金委第一届学科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光学学会生医光子学专委青年副主任委员、中国激光《生物医学光子学》青年编委、SCI期刊Exploration青年编委、Frontiers in Photonics专题副主编、Frontiers in Photonics客座编辑等以及多个国内外学术会议分会主席、程序委员等职务。

报告摘要:超分辨技术极大地推动了现代生命科学的进步,发展长时程、高分辨、深层的超分辨技术是该领域的重大挑战需求。针对纯物理法超分辨的原理性局限,报告人基于稀土上转换荧光技术提出了几种新型荧光机理,发展了近红外、低光强、可超长时程的超分辨荧光成像技术,系列工作为解决超分辨中一些技术瓶颈提供了新原理、新方法,在突破衍射极限的成像、传感、光遗传学等方面具有应用前景。



返回原图
/